Thursday, July 28, 2005

香港行

這次到香港出差一個星期,為參加微軟的訓練課。白天當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乖乖上課,下課後,就變成觀光客到處遊玩。所以,回國後,我寫了二篇不同的文章,一篇是公司要的出國報告,只記錄每天九點到十七點的生活。另一篇是旅遊誌,記錄其他時間的我。

 

  • 四月十一日,晴,香港出差第二天

下課後一群人決定到九龍吃東西,另一群則往三越百貨前進。我因為想去逛夜市,所以就決定跟第一群一起走,這是第一個錯誤的決定。本來決定去九龍的人,又決定到SOHO區。我只好跟著他們,想說可以去聖母院。好吧,也許我就是喜歡裝氣質,但我真的覺得那比逛街購物好得多,尤其香港也沒什麼名牌比台灣便宜。好不容易來一趟香港,逛三越就跟吃麥當勞一樣,何必要去那些台北也看得到的地方呢?結果,我們這一群人沒去SOHO,反而到了「陸羽茶莊」想吃飲茶。我覺得微軟的人好像想吃飲茶想瘋了,但他萬萬沒想到,這兒17點以後就沒有供應點心了。心想著他的飲茶夢破滅。沒想到我這個其實不太在乎吃什麼的人竟然也參與這種幻滅。我這又是何苦呢?不過好歹又讓微軟請了一頓,茶莊的氣氛也今人愉悅,我其實不該太計較的。茶莊的感覺,就如我這種觀光客想像中的香港風,中式的建築門面,西式的吊扇;中國畫掛在一片大瑠璃窗邊;簡單如龍門客棧的餐椅,鳯城風的圓桌(,當然是加了桌巾的高級版)。跑堂特有的白色短唐衫及黑褲:印花瓷器。「哦!這才是應該有的殖民風啊。」我這麼想著。總之我們終於在這裏吃完晚餐時,天已經黑了。「接下來,換我的目標要完成了吧!」我心想。

有幾個人說要去灣仔的電器城 – 類似光華商場的地方。哦,拜託,工程師都這麼無趣嗎?一群三C電器狂。吃飯的時候聽他們談話,多數都是學有專精能力強的聰明人。怎麼…還是只會逛這些東西。我不寄望他們了。我提議說,這附近有個聖母院,是聯合國教科文組識認定的世界遺產,想順路去看看,雖然已經關門了。

一陣安靜。

竟然沒人要一起去,曲高和寡?抑或是怪人沒人理?

好吧,那不是有人想逛夜市嗎? 我又問那個要去逛夜市的人:要去九龍嗎?

一陣安靜。

九龍的夜市是最出名的耶,不會吧。看來我跟這群人的頻率差了1000倍以上。早知道該跟百貨公司隊一組的。

所以我決定一個人自己去找聖母院。沒找到,結果沒找到。我找到了荷里活道,奧利通街,中區警署應該就在這交界處,而聖母院應該也在同一個街區。但我就是繞了一圏半沒找到。往山上走,卻發現人煙漸漸稀少。四週只有在山坡上蓋密密麻麻的高層公寓。聖母院不是在山裏就是埋沒在那群公寓中了。看不到也找不到。夜晚的街道上一個人愈走愈無聊,只好乖乖回旅館了。明天趁天未暗時到西港城或是女人街逛逛好了。希望能找得到。

 

  • 四月十二日,偶雨,香港出差第三天

銅鑼灣,香港島上百貨公司的聚集地,也是著名的逛街區之一,在百貨公司旁不遠處,就是維多利亞公園。只不過當我下課坐捷運到銅鑼灣的時候,已經是黃昏時分了,且天空還飄著小雨。因此我只在公園入口的噴水池邊意思意思地幫鴿子水池拍了張照片,就沒有久留。

香港的高樓平均高度之高及密集程度,完全是台灣的任何一個市區所比不上的。記得剛到香港的那天,因為路不熟所以坐貴貴的穿梭巴士由機場到旅館。一路上,數不清的高樓公寓映入眼瞼。密密麻麻的,我不太習慣這種建築風格。

走在銅鑼灣的街道上,有種像西門町的風格。正好剛過下班時間,街上有不少人來人往。不算寬的彎曲街道,卻有著三家百貨公司:SOGO、西武、三越。就像把東區的商店放到西門町後的感覺。嗯…沒什麼,所以我就回旅館了。

這天晚餐沒能跟微軟的人去大魚大肉,吃的是香港的連鎖餐廳:大家樂。他們賣的主要是港式燒臘,但看廣告圖片好早餐比較好吃。可惜我們早餐早有旅館提供的不怎麼樣的Buffet,所以我還在Buffet中尋找最有價值商品。

 

  • 四月十三日,陰偶雨,香港出差第四天

這天下課下得早,所以我就跟兩個同學坐渡輪到尖沙咀。走星光大道。可是,忘了看星光秀。此行我的主要目標是廟街。我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對觀光的看法。有些人找尋的是當地美食名產,不惜蹺課去吃早茶。題外話,其實我也愛美食啊,但對飲食清潔有莫名其妙潔癖的個性,讓我不太有機會吃到什麼香港美食了。有些人注重的是風土人物,可以為了觀察這些,一路走過三、四個捷運站。有些是為了買紀念品。不過買紀念品也許不是自願的。有些是逛風景名勝名店名街。而我,可能屬於那種劉佬佬類的照相機觀光客,愛到處亂拍照。廟街是條夜市街。對它的印象自然來自港片之廟街十二少、食神這些經典電影。所以就一直以為那會是個天天有人打架的地方。雖然對我而言,到廟街一遊,彷彿有種朝聖的心情。但我當初還是只想在廟街口拍張照表示自己來過看過就趕快落跑的。要不是有人剛好也想來逛,我可能最後也還是不敢來吧。

一路逛的我們,沿著庅地道、彌敦道前行。尖沙咀不愧是個觀光匯集地,四處可見的大飯店、滿街的外國人觀光客、一路的霓虹燈招牌。招牌最多的可能就屬買電子產品跟鐘錶店吧。電子用品店門口,總有大大的霓虹燈管招牌寫著「SONY」字樣。SONY在香港真的這麼紅嗎?

好不容易步行到了廟街,吃了鮮蝦雲吞當晚餐。雖然香港的口味似乎重些,但包的鮮蝦的確又大又Q的。真的走進廟街後,發現其實真是個夜市,跟通化街或其他一般台北的夜市很像,賣的東西也差不多。雖有一些台北沒有賣的特色商品,但也完全無法引起我們這群台灣觀光客的購買慾。他們的特色商品,比如說一些改良式旗袍或民初的服飾。布料材質彷彿跟襯衫有點像,因為沒實際去摸,不太清楚真實狀況是什麼。另外還有一些中國風的小玩意兒、小擺飾。這些都是一般台灣夜市看不到的。可能因為,台灣夜市客群大都是當地人。而這廟街的客群卻以外國人居多的緣故。最好玩的還有一樣東西,一定只有不會中文的人才會買的。就是藍色邊框中間用楷書寫著外國名字的中文譯字的卡片。我們就這樣走馬看花的逛著,一直到出了廟街口,發現有一間天后宮,前院三三兩兩的坐著人。這也許就是廟街名稱的由來吧。

在廟街口,同行中的一位同學還是決定要買個什麼台灣沒有的東西。他說著走到前方的水果攤上逛。隨著他的腳步望過去,我們才發現這家水果攤不只有賣水果,連帶老板後側還擺著桌椅賣著小吃。小吃的招牌還一搖一晃的掛在榴槤上方。那是什麼呢? 果真是特色小吃啊。撒尿蝦,是的,就是那著名的撒尿蝦啊。我懷著不虛此行的感動,硬是給它照了張相。

 

  • 四月十四日,陰偶雨,香港出差第五天

看地圖及旅遊介紹的時時候,發現在上環有個西港城,被香港政府定為古蹟,但是在裏面仍有商家在營業。於是乎,這天我就想到西港城逛逛,也許會發現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殖民地時代,香港的貿易中心主要可以分為二個。中環是屬於洋商的,西方人的商船都在中環的港口卸貨。所以在那裏販賣的多為西化的商品,有各式現代的購物中心、有蘭桂坊,是現代化的商業中心。而本島土生土長的港人,則是以上環為中心發展商業。所以在上環多半會看傳統的商家。

坐上地鐵來到上環,走了一小段路就看到了西港城,一座小小的城門吧,我猜想。外觀保留著愛德華式的建築風格,內部一樓有幾家紀念品藝品店跟西點店。不過因為城本身也沒有多大,所以每一家店都很小。沿著小小的樓梯爬上二樓,二樓的店家就不像一樓那樣裝潢得美美的,反而多半是樸實的布莊。

走出西港城,不遠就是著名的幾條鹿茸街,所以就順道走過去逛逛。這邊的街道看起來就像在迪化街附近的感覺,賣的也多半就是南北貨、補品一類的。可惜時間有點晚了,大半的店家都已關門。相信在白天所有商家都開門的時候,應該會相當熱鬧吧。

在上環簡單找了家食館吃了晚餐,時間還早,決定去坐從來沒坐過的電車回旅館。香港的電車很便宜,不管坐多遠都只要二元港幣,所以聽說有些上班族為了省錢都會捨巴士或地鐵而坐電車。電車軌道就沿著香港的主要幹道鋪設,其實應該是沿著電車路線形成了香港的主要街道,所以很容易就找到了電車站。上了電車,幸運在上層的車尾找到座位。我這才發現,電車行駛的速度非常慢,從上環回到鰂魚涌,我下榻的旅館所在地,足足花了一個鐘頭。而這段路程坐地鐵只要二十分鐘左右。其實它也不是故意的,因為這窄而高的車身,以這樣的慢速過彎時,就已經不太穩了。在直路時也震得蠻厲害的。其實剛坐上車覺得搖晃時,心裏也有點緊張擔心。不過看四周的當地人神色自若一副面無表情的樣子,想來這該是這車本來的特色,也才漸漸寛心下來。於是我就隨著電車一路搖搖晃晃,一邊拍照,慢慢回到了旅館。

 

  • 四月十五日,晴,香港出差第六天,歸鄉日

這天老師下課下得非常早,比預定時程早了三個鐘頭有。也許他們也歸心似箭吧。我們早早回到旅館收好行李,正要往機場時遇到了一個上課的同學,於是我們就結伴而行。我們計畫在中環換搭機場快鐵。因為來時搭乘的是機場旅館的穿梭巴士,回程時就想換換口味。機場快鐵不僅便宜也比巴士舒適得多,唯一的缺點就是其實快鐵車站在香港站,而不是中環站,所以我們還要在地下道裏走上好一段路。不過,來時坐巴士也是有好處的啦,除了巴士因為沿著市內街道開,而讓我可以好好觀察一下香港外。它也讓我因此拜見了剛完工的香港最高單價住宅單位 – 凱旋門。它的外觀就如同法國的凱旋門呈ㄇ字形。住宅單元則密密整齊排列在其中,如同一般的香港住宅大樓。我不知它有幾層樓,以外表看房間窗戶非常渺小的感覺,至少有個四十層吧。好大一棟,我不能說它美,我只能說,法國的新凱旋門的確很漂亮。機場快鐵準確地送我們到了機場,出關,買紀念品,上飛機,回到台灣。對歸心似箭的我而言,雖然只有短短一個多鐘頭的飛行航程,還是覺得漫長。所以我就在飛機上開始寫,寫遊記。雖然我沒什麼耐心,寫一個多鐘頭的文字還是沒什麼問題。果不其然,才寫到一半,飛機就安然降落在中正機場了。

香港跟台灣有很多地方很像,就我的感覺而言。而且現在因為他們回歸大陸的關係,店員們多半會說普通話,跟我七、八年前去香港時的感覺已經有點不一樣。回家之後,發現香港行最令我懷念的,不是美食,不是夜市,不是街道,也不是商店,而是在旅館第二天發現的香港的八點檔連續劇。還不錯看,不知未來有沒有機會讓我再看到這齣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