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7, 2005

法瑞遊記六

20日早上我們搭TGV回巴黎的里昂車站(Gare de Lyon)。TGV就是Mission Impossible中的高速列車,不過我們不是走同一條路線。由安錫到巴黎的票價,需64CHF,合台幣一千四百元。大概跟坐飛機差不多吧。不過坐TGV卻比飛機舒服許多,座位也比較大。

回到巴黎後,我們換了另一位司機。下午的行程是遊塞納河跟前往布洛瓦(Blois)。在塞納河上有許多家經營遊河的公司,我們選擇的是Bateaux-mouches。這種是層於單純遊河的船隻,其他的還有船上餐廳,可以一邊吃飯一邊遊河。

布洛瓦位於法國西部的羅瓦河流域(Vallée du Loire)。在十三世紀時當地的Orléans是當時的首都。但當時的王宮並不會一直待在某一個地方,因而造就了羅瓦河流域中的眾多城堡。我們所要參觀的雪儂頌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x)及香波堡(Château de Chambord),皆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作品。
雪儂頌堡現今的面貌是由歷史上六位女士逐漸完成的。在1512年時設計這座城堡的Thomas Bohier的妻子Catherine Briçonnet,將雪儂頌堡重新建造成文藝復興式的建築。接下來法王法蘭西一世與Catherine de’ Medici結婚,將雪儂頌堡做為王宮。1547年時,法蘭西一世將雪儂頌堡交由Diane de Poitiers管理。這位女士同時也是法蘭西一世的情人,她在城堡前建造了一座黛安花園。法蘭西一世死後,王后Catherine將雪儂頌堡收回自己居住,並也在黛安花園的對面建造了一座更大的凱瑟琳花園。在她之後由她的兒子亨利三世(Henri III)的妻子Louise de Lorraine居住。她就是那位哀傷的白皇后。到了1730年,一位將軍的妻子將這座城堡變成的作家與哲學家的園地。也因為她的善良得民心,使得雪儂頌堡免於法國大革命的戰火。一百年之後,最後一位女士,Madame Pelouze,將荒癈的莊園整理回復原貌。現在這座城堡是由一個巧克力商人Menier買下,並經營管理至今。
為了增加隔天回巴黎的Shopping時間,所以我們下午到達羅瓦河流域後,就直接先到雪儂頌堡參觀。與之前羅浮宮或凡爾賽宮都有一條空曠大道做為軸線的方式不同,在雪儂頌堡前的道路兩旁種了兩排梧桐樹(或是楓樹?)。高直的樹幹與茂盛的枝葉把大道裝飾成一條綠隧道。走在其中看起來,跟日本神社前的林蔭道還十分的相似,會有樹林盡碩會出現鳥居的錯覺。不過雖然說是七點半才關門的城堡,六點半過後,堡內的工作人員就陸續開始關閉一些參觀房間。快七點的時候,已經把大門關成只剩小門出入。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城堡內是七點就閉館的,只有堡外的花園樹林開放到七點半。不過上述的行為還是驗證了法國人下班特別準時的說法。下午參觀完雪儂頌堡,回到布洛瓦後仍是住在NOVOTEL。隔天21日的行程包括前往香波堡、回巴黎逛百貨公司、還有吃法式料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