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7, 2005

法瑞遊記二

16日的早上,正是萬里無雲的大熱天。我們的行程是前往位於巴黎西方Ile de France的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凡爾賽宮是路易十四在1668年時開始建造,當時他為了鞏固國王的中央集權,而將在各地的貴族都遷往了凡爾賽宮。宮前的廣場很大,而且一棵樹也沒有,更令人覺得炎熱。我們主要參觀宮中的各個房間。因為它並非如羅浮宮是個博物館,所以所要看的重點在於整個宮廷建築,及各房間的擺飾、設計、與繪畫。整個建築可以分成中間、左翼及右翼三個大部分。中間部份是國王皇后的私人區域及貴族日常的活動空間,我們參觀的也以這個部份為主。在中間棟中的右側(北側)房間,都以希臘神祗來命名每個房間。而也因此,在那些房間中也會畫滿了屬於那位神祗故事的壁畫。在中間棟的正面後側(西側)可以眺望後花園的地方,則是由原陽台走廊所改成鏡室(Galerie des Glaces)。這個鏡室長廊裏,一面是佈滿開向後花園的長窗。在長窗的對面,則對應的佈滿組成窗形的鏡子。這樣一來,所有的鏡子就可以明亮地反映出花園的景緻。而這個地方,也是當時皇宮中的貴族的宴會場地。在中間棟的中央,就是國王的寢室。皇后的寢室則在左側(南側)。這兩個房間之中,有私人通道相通,讓國王得以來到皇后的寢室。這私人通道應該也是秘密逃生道。

經由導遊的介紹,發現其實當皇后沒有什麼自由。雖然當時在宮中的每個女貴族都各自有服伺皇后的專職,但比如說服伺皇后喝水的那位貴族不在身邊時,其他人包括皇后自己也都沒有幫皇后倒水的權利。更有甚者,當皇后生產時,還必須開放給貴族們觀看,這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參觀完凡爾賽,領隊帶我們步行到附近的一個市場逛逛。我們並沒有跟進去,而是在市場前的街道上閒逛。因為實在太熱,所以就走進一家名叫Quick的速食店買了一杯飲料。雖然是用法文點菜,但是還是來不及聽懂他說的價錢。中午我們在附近的一家香港人開的中國餐館用餐。下午,我們就開始坐巴士往法國中部的狄戎(Dijon)。我們要在那邊住一晚,隔天再出發到端士去。

狄戎是中部大城,聽說也是在百年戰爭時背叛聖女貞德的城市。這個城市裏有個小凱旋門跟小方尖碑。晚上我們就在狄戎的一家中國餐廳吃飯。不過,大概是第一次吃到那麼難以下嚥的晚餐了吧。碗看來一副隨便洗洗的樣子,菜也炒得很隨便。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那酸辣湯,大概是一人份的湯沖成十碗那樣稀得可怕。第一次看到酸辣湯是清的,好像也沒看到有蛋花。也許是老闆太聰明,反正煮成那樣也不會有人想要吃,不如煮少一點比較不浪費材料。這也令我們發現一個判斷餐廳好不好吃的方法:若看到有外國人在那裏用餐,那就表示其實那家店還不錯;若只有東方旅遊團,更何況這家店根本就只有我們一團,就絕對好吃不到哪裏去。
晚上在狄戎還是住在NOVOTEL。早餐雖然比不上巴黎的那家豐盛,但還可以。17日早上我們啟程往瑞士。先由日內瓦(Genève)入境,再到瑞士首都伯恩(Bern)跟少女峰下的茵特拉根(Interlake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