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05

狗與人的社會道德

昨天開車回家,一如往常地在愛國東路要回轉時。就在那個紅綠燈前,有個抱著小娃娃的爸爸,就這樣毫不猶豫的闖過馬路來。明明有著綠燈通行權的我,只好停下來等他過。要不是他手上抱著小娃,我還真想逼近一點,外加送他一個大喇叭。

後來我繼續開著車子,轉進一條西門町的單行道。窗外的垃圾車停在路旁放著音樂。一堆人在趕著丟垃圾,路上行人穿梭,所以我也只好慢慢開著。就在這時,我看到一隻與我同方向行進的狗。牠小跑步地向前進,一邊伸出舌頭呵氣,感覺像在趕路。我跟牠一起過了兩個路口,然後停在KFC前一個路口一起等紅燈。牠站在斑馬線上等,不時左右看看。另一邊有個騎腳踏車的人,也在等紅燈。不過他突然像想往前衝去一樣的踏了半步又停住。也許是想捉弄狗兒,也許是我多心了。總而言之,狗兒只是看看他不為所動,他也沒衝過去。等到綠燈亮了,牠才跟其他人車一起起步。

姑且不論狗是否真的會看紅綠燈,牠比那位抱小孩的先生要懂得遵守交通規則多了。交通規則是人定的,人卻常常忽略無視。生活在這個社會的狗兒們,卻已經有不少懂得遵守。就像大自然萬物循環的道理,其他生物們總乖乖的道循著,而人則還抱著萬物皆為我用的想法。那位闖馬路爸爸也是懷著這種一樣的心思吧。

昨天開車回家時,還是不自覺的搶了幾個黃燈,真是非常不好的習慣。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