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飛驒 2011 Day8

2011年1月25日、熱田神宮

熱田神宮

溼冷的天氣讓我們想念起名古屋的溫暖,於是一大早九點多,我們就搭上特急白鷺(しらさぎ)號回充滿陽光的名古屋。名古屋榮町的白河(しら河)鰻魚飯,應該是到目前為止吃過最好吃的鰻魚飯了。鰻魚鮮美不腥,醬汁濃淡合宜。白河的菜單上說明了鰻魚飯的三種吃法:其一、品嘗鰻魚飯原味,其二、將海苔加入鰻魚飯中拌合,最後、將茶湯加入海苔鰻魚拌飯中作成茶泡飯。加茶湯拌開了這麼好吃的東西,奢華得有點浪費了。大家一致覺得第二種吃法最好吃也最對得起我們的錢包。

熱田神宮

熱田神宮位於名古屋南方,祭祀的是熱田大神 (あつたのおおかみ)。熱田大神就是日本傳說中的三神器 (三種の神器、さんしゅ‐の‐じんぎ)之一的草薙劍 (草薙の神剣、くさなぎのみつるぎ)。對日本人來說,草薙劍也是天照大神的御靈代,也就是代表天照大神被祭祀著。草薙劍原稱天叢雲劍(あまのむらくものつるぎ),是素盞嗚尊(須佐之男命、すさのおのみこと,天照大神的弟弟)在出雲斬八岐大蛇時得到的。後來在天孫降臨葦原中國時,天照大神將三神器交給了天孫瓊瓊杵尊(邇邇藝命、ににぎのみこと)。第十二代天皇景行天皇之子,日本武尊(やまとたけるのみこと)征討東國時被困,幸而用此劍一路斬草逃出才得以脫困,故又賜予了它草薙之名。日本武尊過逝後,他的妃子宮簀媛命(みやすひめのみこと) 將劍置於熱田祭祀(西元113年),從而建立了熱田神宮。

據日本史書「吾妻鏡」所述,草薙劍早已在平家滅亡時的壇之浦戰(西元1185年)中隨著平時子與安德天皇一起沉入海中。但也有人說仍供奉在熱田神宮。然而熱田神宮並沒有對任何一種說法表達看法,也不證實保管草薙劍。

熱田神宮

我們從榮駅坐地下鐵名城線到神宮西下車,由西門走進神宮境內。境內的道路像明治神宮一樣,都是細碎石子地,走路時會伴隨著碎石被踢開的沙沙聲。道路兩旁的樹木高聳,鳥居上掛著名為玉串(たまぐし)的榊枝。榊(さかき)是一種常綠喬木,是日本自古以來禮神用的植物,或用來表示神的世界,故又寫做境木(さかき)。玉串由一小段帶樹葉旳榊枝繫上紙垂(しで)或木綿(ゆう)所構成。紙垂是由白紙剪折成類似菱形串的長條。玉串一般做為神道教祭拜神時的持物。也就是當有重要的祈願或祈禱時,會手捧玉串以規定的步驟拜禮。在日本神話中,天照大神因弟弟素盞嗚尊在高天原胡鬧而跑去天岩戶躲起來時,天上的八百萬神就是用八咫鏡及玉串等物將天照大神請出來的。也有一種說法說,玉串是神靈的依憑物(依代、よりしろ)。總之,玉串在神道教中,就像神的信物,連結神與人。藉其可將人的想法和願望傳遞給神明。

也許因為才剛過完年,參拜的人不少。冬日的陽光照映在本宮,屋頂上鰹木(かつおぎ)因為末端的金飾而更加耀眼。我們也不免俗的參拜了一下,又大致逛了一圈整個神宮境內,才從東門出去搭名鐵名古屋本線回名古屋。

(神社相關的解釋 : 神社Q&A Q&A)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