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飛驒 2011 Day7

2011年1月24日、金澤

兼六園石燈籠

金澤市位於臨近日本海的石川縣,以前是加賀藩藩主前田家所在的居城。曾經擁有加賀百萬石的稱號,源於江戶時期,加賀藩領一百零二萬五千石。是所有大名中領地最多的一個,僅次於將軍德川家。由於土地肥沃,稻米盛產,藩主也致力於文化及工藝的推展,使得金澤發展出如金箔、加賀友禪等非常有名的傳統工藝。直到幕末時期,金澤仍是僅次於東京、大阪、京都及名古屋的日本第五大都市。但後來隨著日本的工業化,以及太平洋側的都市快速發展,而人口外移。目前金澤只能算是中型的地方城市規模。查了一下資料,目前金澤為排名三十四名的都市,還次於大分縣的大分市。(日本の市の人口順位)。

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金澤遠離了近代各歷史事件的主戰場,也倖免於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而留存下了許多傳統市街及歷史風情。與一些歷史古都一樣,車站所在地並非為市中心,真正熱鬧及觀光的地方都在金澤城四周一帶。

兼六園

金澤的雪,帶著日本海的濕冷,像一顆顆被夯實的小小白色冰球。跟高山上輕飄飄的雪花完全不同。冬日週一的兼六園顯得冷清,路面覆蓋著白色的雪,除了我們,只看到兩三組遊客。兩個工作人員正站在水池中將掃帚插在水裏努力掃著,不曉得在掃什麼。我們沿著園裏的小徑彎彎曲曲的走著,突然之間就下起大雪來了。這雪夾著雨水,打在身上還會有點痛。我們走到一處水池中木船造型的亭子(舟之御亭),暫時避一下雪。不曉得怎麼的,讓我連想起三國時代的草船借箭。還好只不過是雪。只不過留在船裏也不是辦法,想想我們又繼續往前走。想說快點走出園,但兼六園其實並不小,雪又實在太大,我們走到半路不得不又躲進園裏的時雨亭中。時雨亭是一間舖著榻榻米的傳統茶室。因為我們全身連背包都溼了,服務人員只好在玄關的榻榻米上舖塑膠布讓我們放背包。雖然好像有點為難的表情,不過她們還是讓我們免費進入一間和室暫息。然而沒想到我們連襪子也溼了,走在木地板上留下溼溼的腳印,麻煩服務人員還得一路擦拭。只好將襪子也一併脫了,才進到和室去。這間和室,窗明几淨得像剛做好的一樣,讓人不敢隨便造次。我們坐在和室的墊子上,落地玻璃窗隔開了落雪與溼氣,窗外的庭園反而變成寧靜的風景。我們直到雪雨停了才道謝離開,然後,陽光突然又露臉了。

金澤城公園

或許由於天守於1602年燒失後未再重建,大部份的建物亦在1881年的火災中燒毀,使得金澤城的名氣一直低於兼六園。由石川門走進金澤城公園,大部份的地方只見雪平平的舖在整座廣場上形成白色方塊。目前城內現存的重要文化財建物計有石川門、三十間長屋及鶴丸倉庫三件。逛完三十間長屋後,我們來到五十間長屋,但怎麼看都覺得比三十間短上許多,還以為走錯了地方或搞錯了兩者。後來才發現其實還在重建中,不過建好的部份已開放參觀。園內重建的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是一整個連通的建物,採用傳統工法建造,因而也成為展示傳統木構造的地方。其內也展有各式的模型及相關文物等。我們大致逛了一圈,便由黑門出城前往近江町市場覓食了。這天的天氣時雪時雨時晴,等我們走到近江町,又已全身溼漉漉。問了路人找到了近江町食堂,已是下午兩點左右,幸好還在營業中。因為已過了午餐時間,食堂裏沒什麼客人,我們總算可以在暖和的地方坐下來,讓走了一早上的腳休息一下,愉快地吃頓中飯。

西茶屋街

下午我們走訪西茶屋街跟東茶屋街。話是這樣說,但其實我們只在等公車的空檔走到西茶屋街停留了五分鐘。這時的西茶屋街與其說冷清更不如說是有種蕭瑟的氣息。本來以為這條街已失了人氣,卻正巧看見一位身著小紋的舞伎從街的一邊走到對街的屋子中。原來也許此時正好在休息,晚上才是茶屋街熱鬧的時刻。東茶屋街看起來就比較熱鬧。不像僅有一條街的西茶屋街,這裏由數條舊式屋舍的石版街道組合起來,有許多店家在營業,也有不少遊客,但看起來比較像是成為觀光景點而存在著,不曉得是否還有著傳統的茶屋。

主計町茶屋街 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