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12

飛驒 2011 Day4

2011年1月21日、飛驒古川

JR高山本線往飛騨古川

從高山往白川,只有濃飛巴士可以坐。車程五十分鐘,大概一小時一班車,有部份班次可以預訂車票。另一方面,金澤往返白川的班次就全採預約制了。為了怕沒有座位,我們在台灣就上網訂好了車票。在高山除了第一天外,我們都在一家名叫こびしや的店買飯糰當早餐。一個飯糰約120円上下,可以選的種類相當多,也比第一天吃的日式早餐好吃得多。早上買完早餐準備搭車飛驒古川,一行人順道去車站旁的濃飛巴士中心拿了預訂的巴士券,也順便在人家的巴士中心休息室吃完飯糰,才開開心心的回月台等往飛驒古川的火車。

飛驒匠人文化館外 起し太鼓

如果說冬季的高山被白雪覆蓋著,那冬季的飛驒古川就是被雪佔領著。飛驒匠人文化館外,猜測是寫著駐車禁止的短柱,只勉強頂著雪露出了「駐」字,它的身體及其後所管的一大片地,都被埋在厚厚的雪場下。匠文化館是個有趣的地方,裏面除了介紹飛驒的木工工藝外,還放了很多千鳥格子模型(一樓)、梁柱榫接組立模型(二樓)讓大家玩。據說由於飛驒地方的農作物產量少,當其他地方以稻米納稅時,飛驒人則前往皇都做建築及木工來抵納稅務。代代相傳之下,造就了飛驒國極高的建築工藝技術。我們一群人在一樓的時候,就已經像幼稚園生一樣,團團圍坐在放千鳥格子模型的大桌前,嘗試組裝著各種尺寸的千鳥格子。不過畢竟那些榫接處都還是直角的,感覺起來比較有跡可尋。二樓的梁柱榫接模型,大多都以巧妙的角度削切接組的。光想要拆開兩個接合的柱體就要費一番心思了。看著那些不同角度的切口,不得不佩服當時的人,竟然能想出這麼複雜的機關。

瀬戸川 飛驒古川

我們在匠文化館對面的味處古川吃了中飯,之後就是遊瀨戶川的白壁土蔵及三寺。瀨戶川是一條石砌的僅一、兩公尺寛的人工水道,連接荒城川及宮川。一年裏的大多數日子,川裏會有許多色彩斑斕的錦鯉。可惜據說因為冬天河水太冷,鯉魚被暫時安置他處。只見此時潺潺水流中只有流雪。這個季節的飛驒國,並不是個觀光的季節。我們不止一次被當地人問為什麼要在這麼冷又大雪的時候來到此地。路上及屋頂上的白雪,配合著白壁土蔵,讓瀨戶川的風景只剩下單色調。除了我們不見其他遊客的寧靜街道上,有位大叔正站在土蔵的屋頂上,拿著塑膠奋箕將雪鏟落瀨戶川。而後隨著陽光漸增,除雪的人也變多了,不變的是,大家都還是把雪鏟進瀨戶川裏。

由布衣工房 瀬戸川と白壁土蔵街

這天晚上在高山一家名為”弱尊”的咖哩店吃晚餐。這店名來自老闆的英文名字Jakson (ジャクソン)。不意外的,店內充滿著老闆的個人主張。裝潢很明顯地表示老闆是個Rocker。Rocker其實也是很會煮咖哩的,咖哩濃郁入味,而且誠意十足的很大一盤。光飯量應該足足有三碗吧。其實老闆有列出三種飯量的選擇,還貼心的寫上每一種的重量。可惜對飯重沒什麼概念,又忘了點少飯量,端上桌的標準量就變成超大一盤。在有點擔心老闆會不高興我們浪費食物的狀況下,只好很努力的儘量吃完了。不知為何店裏吧檯上放著劍玉,因為沒有其他客人,所以我們沒事就有點吵的拿起來玩。老闆很酷的一句話也沒說,也可能是不想理我們就是了。

飛騨古川街道 瀬戸川と白壁土蔵街 宮川與本光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