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12

飛驒 2011 Day5

2011年1月22日、宮川朝市、白川

宮川朝市

這天中午就要出發往白川了,因為沒什麼預定行程,就決定來去逛一逛宮川朝市。一樣在飯糰店買早餐,因為不曉得要在哪裏吃好,大家索興就擠在店外的長椅上吃。擠不下的人就站著完食。宮川朝市位於下三之町,沿著宮川東岸的街道上。也許是假日的關係,明顯地人氣與攤位數都讓前天的陣屋前朝市望之莫及。在朝市街上,靠河那邊的流動攤位,賣的多是食材、食料或小工藝品。面河那邊的一般房舍一樓店家,較多賣著紀念品或土產等觀光客取向的商品。

二木酒造

沿街道旁的階梯往下,是一片綿延河岸的白雪。岸邊一群鴿子正波波叫的聚在餵食的人旁 邊;一隻像鷺鷥的水鳥,站在河中休息;天空中則有三隻鷹在盤旋。這個場景與朝市裏熱鬧的氣氛迥然不同。我們走下岸邊,在空白無痕的雪地上踩出數列腳印。覺得這樣破壞原本白絲綢一般的緞面,總帶著一點罪惡感,但一腳踩進軟軟鬆鬆的新雪,其實又很好玩。

鷹 千兩

中午回到高山車站,買了鐵路便當後,搭上濃飛巴士往白川鄉。

「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於1995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這次我們造訪其中的白川鄉,也就是位於岐阜白川村的荻町集落。在白川鄉站下了車,步行走過相遇之橋 (であい橋)。這是一整個白色的世界,望眼所及盡見厚厚的白雪,只有橋下深水色的庄川與一些民居屋舍點綴著一些黑點。過橋時天空也開始飄下了雪,好像也想讓到來的旅人與行李箱穿上白色的罩袍一般。這雪不像定山溪時那樣,風勢讓雪打在臉上發痛,只飄啊飄啊,讓人沒辦法把單眼拿出來照相。啊,橋上一長串跟在後方的人行也讓我們不得不一直走就是了。

白川合掌屋 白川合掌屋

其實我們入住的與四郎離橋並不遠,但總覺得走了很久才到。與四郎是一棟二層樓的合掌建築,因為都被雪蓋住了,幾乎只露出屋簷下外牆上半部,初到時還找了一下才找到大門。我們在門口敲了好一下門,民宿主人夫婦才來開。進玄關脫下已弄濕的鞋子,總算把雪關在屋外。進到屋內,迎面而見的榻榻米房已放上了暖被桌,桌上放了茶跟茶點。因為今天只有我們一組客人,所以他們把一樓的四間房都讓我們用。我們脫下被雪淋濕的外套,坐在暖被桌前休息。房內的煤油爐暖和了室內,開始讓人有種只想賴在暖被桌裏喝茶聊天吃橘子看電視的閒散心情。不過,畢竟點燈活動是本次成團的契機,不得不又活動起手腳開始準備傍晚看點燈時要帶的裝備。

白川鄉

「白川鄉ライトアップ」是白川鄉在每年的一月及二月中的數個週末會舉辦點燈活動。屆時會在當地幾個地點打上照明,配合著雪景展現出如童話一般的景像。描述起來只有一句話,但當時我卻是被那樣的一張照片吸引著,才來到這個地方。今年度點燈時間為05 :30PM到07 :30PM,跟與四郎的婆婆商量好把原本正常7 :30PM的晚餐時間改到8 :30PM。從與四郎走到城山天守閣展望台約需時30分鐘。因為得要早一點去佔拍照的位 置,我們三點就出發了。後來調查才得知,城山天守閣的展望台跟荻町城跡展望台是兩個很近但不同的地點。不過走上山時,沒有看到荻町城跡的指示,就跟著人群一路走到城山天守閣了。原來,城山天守閣是一家食堂兼小賣店的店名,而展望台其實就是它所提供的展望平台。據說在展望台拍照要拿整理券,不過今年似乎沒有相關的規定。走到展望台後,沒看到發整理券的大叔,只看到整排佔好位子的 腳架。我們也放了腳架來佔位子,打算點燈開始時再回來拍。

白川鄉點燈

說是規定點燈時一人只能照十五分鐘,開始後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們雖然放了腳架,卻根本擠不到它旁邊。可能因為下著雪吧,拍照的效率不好,十五分鐘後前排人也沒有換下來的想法。正在無計可施之際,感謝還好同行的朋友媽媽找到一個很棒的地點,我們才有機會架起腳架拍照。不過老實說,當時的我才發現,只帶了一顆小望遠的12-60鏡頭根本可說沒抱著要 拍好照片的決心。這樣玩票的心態還帶著腳架妄想拍下童話般的景象,突然覺得自己該懺悔起來。

白川鄉點燈

漸漸的雪愈下愈大,連山下的合掌屋都看不太到了。我們只好收拾收拾,躲進食堂裏。等到似乎雪小了點,才打道下山。下山雖然是原路,不過結成了雪冰的地面就像凹凸不平的滑冰道,只能一路半滑半走祈禱不要跌倒的小心走下山。在大雪中回到與四郎,外套全濕不說,掛在牆上還不時滴水。晚餐在餐廳用餐,就著兩排鐵長桌席地而坐,餐廳一角升著炭火,上頭自天花板垂下的鐵勾上還掛著鐵水壼烘著火。食物非常豐盛,每個人的面前都排上滿滿的盤子,還好剛剛在山上沒有點太多東西吃,不然就浪費這些美味的食物了。

白川鄉點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