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2008

Zendo

我覺得一款好遊戲最好要具備規則簡單道具少這兩個特點。

前幾天玩了一款名為禪道(Zendo)的新桌遊。遊戲故事中,一人扮演得道高僧,其他人則是前來聽道的弟子。弟子必須在師父展示的道與非道間,尋求道的真理。這麼寫來,似乎有點玄奧。然一言以蔽之,這就是個一A二B的遊戲。

道具:一堆共四種顏色的空心三角方錐。每一種顏色都有大中小三個尺寸各數個。每個尺寸上面有點數,大者三點、中為二點、小有一點。另外還需要二至三種顏色的小石子,可以用彩色玻璃石、圍棋、或甚至硬幣籌碼皆可。因為目的只是要標示「有道」或「無道」以及做為「問道石」而已。

術語:有道、無道、參禪、問道。

遊戲規則相當簡單。然而我發現,這款遊戲的好玩之處不止在於道的組合變化多,也在於眾弟子嘴炮的能力。弟子說著「悟了,悟了」地講出一個道,而被師父一句「你還要多學學」,擋回去的戲碼總不斷上演。而對師父而言,一個好的道最好能包融多種組合。讓弟子了悟不到,這才是高僧。遊戲道具少,攜帶方便。真必要時,沒有石子也可以玩。BoardGameGeek評價亦獲得7.4/10的高分。


過程:
一、佈道大會開始前
師父與弟子一起清理佈道場(桌面),將道的元素(三角錐)集中堆在中央。師父手邊依顏色好兩堆或三堆道石。

二、師父說道
師父先在心中決定何謂道(三角錐組合的規則), 再排出兩組三角錐組合,一組有道(合乎規則),一組無道(不合規則)。可做為道(規則)的元素的有錐的顏色、大小、個數、點數、垂直關係、指向關係、錐是否觸地、錐被罩住、錐是否倒下。水平的相鄰關係不可以做為道的元素。而道,就是這些元素一或多個的組合。例如:道 = 四個方錐且其中要有一個藍色的。或道 = 二個中錐倒下指向一個大錐。或道 = 一個以上紅錐,且紅錐必須在綠錐之上。

三、弟子參禪問道:
弟子輪流試排師父心中的道。輪到的弟子有兩個動作可選,一為參禪,一為問道。弟子先用中央堆著的三角錐,排出一個心中假設師父可能的道的錐組合。排出的組合公開在佈道場,讓所有人都可看見。然後弟子選擇要參禪還是問道。參禪就是請師父提示這組合是否「有道」,師父會用「有道石」或「無道石」標示於前,供之後參考。問道就是弟子想要說出心中認為的師父的道(組合規則)。問道分成二階段,第一階段是眾人猜測本次這名弟子排的道是否有道。第二階段是說出師父心中之道。但弟子必須要先獲得一顆以上的問道石,才能進入此階段。也就是說要交回一顆問道石,才可開口說悟到的道。每人依序輪流,先說出師父的道(悟道)者則勝。

四、取得問道石:
當任一名弟子要求「問道」時,所有弟子都可以先猜這名弟子排出的道是否有道。猜對者,可由師父手中獲得一顆問道石。獲得的問道石,可以在下次輪到時用在問道的第二階段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