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 2008

初夏的日本之旅 Day7

6月13日, 2007
§ 奧入瀨 §





Oirase


Curve


阿修羅の流れ

阿修羅の流れ
Fall
橋.流水
銚子大滝
十和田湖


這天依舊是好天氣,早上先從旅館直接坐JR巴士到石ヶ戸,在小賣店買好當做午餐的乾糧,開始一天的散步行程。在石ヶ戸的起點,有一面步道說明的木牌,說明整段路程的各景點與步行距離。我們沿石ヶ戸的步道前進,景色與昨日全然相異,舖設得宜的步道與明朗的景色,淙淙流水映著綠意,美景也順著腳步一幅幅收入眼裏。奧入瀨溪是十和田湖的宣洩溪流。也就說我們朝著十和田湖方向行走的是上坡路徑。本以為從十和田湖反向往燒山來走也可以,而且可以比較省力。真正步行時才發現,走下坡需要不斷回頭多看一眼。若總看著水流走的背影,似乎有一種「嘿!等等我~」的遺憾,而沒有那種迎面而來,說出「嗨!你好,今天看起來真美~」的心情。


這樣說來,雖然不是旺季,還是有許多人來跟溪流寒喧。我們一路上遇到不少旅人。有人直接開車停留在各著名的景點拍照。也有人跟我們一樣慢慢步行。大多數的人手上都帶著相機,大小不一,不過單眼佔的比例還蠻高的。在「阿修羅之流(阿修羅の流れ)」,遇到一位帶著像「小英的故事」中的,拍照時還得把頭肩鑽到黑布蓋中的那種大相機的老先生,站在水流中央的大石塊上架相機照相。「該不會正在風景明信片及月曆的原稿製作中吧!」心中想著,真的太帥氣了。我們也遇到一位先生,他用的技法比起那位老先生還要傳統。他在溪邊就架著畫架畫布畫著溪流。很難得看到有人在戶外架著木頭畫架作畫了。清風吹拂的涼意,在自然的氣息裏繪著眼前的景緻。這實在太詩情畫意了說。另外還有一位年輕人,他的步伐因為跟我們差不多,所以一路上總常遇到。他背著個背包,雙手空空,沒掛著相機也沒有素描本。我們遇到美景總停下來忙拍照。他則是停下來或垂放著雙手,或雙手環抱,抬頭仰望或微低頭俯視。像是用眼睛閱讀、用眼睛記錄,這一片楓葉及溪流。


「忘了帶相機?」我猜,一般人難免會發生的事。

「不,我正在洗滌我的心靈,從自然中得到領悟,眼跟心才是最好的記錄器。」想像中也許詩人如他,其實是這樣想的也不一定。


一路上,主要的景點都有立牌指示,也有公里數的標示。所以時間上還算好控制。我們沿途經過阿修羅之流、馬門橋、飛金之流、雲井之瀧等。在中途點雲井林業休息及吃中飯,才繼續後段行程。也許是走得累了,覺得後段景觀的美勝不像前段那麼深刻。不過最後的「銚子大瀧 (銚子大滝)」及旁邊的「寒澤之流(寒沢の流れ)」仍不可不忘一看。旅行團一般遊覽的終站多設於此。我們在那邊便遇到一大群蹦蹦跳跳的高中生,把我的銚子大瀧照片震得像一群流洩而下的白蝌蚪。從銚子大瀧再步行一公里多就可以到達溪流的源頭「子ノ口」。不過我們前進了一小段路後,卻一直找不到接下去的路徑,結果反而還是坐JR巴士到子ノ口。子ノ口就在十和田湖邊,巴士站前有遊覽船可以坐到休屋一帶。有不少旅館設在休屋附近。一般而言遊客來奧入瀨,大概就是選擇住燒山 (十和田湖溫泉鄉) 或休屋,或是子ノ口及休屋間的宇樽部。


忘了我們是搭最後一班還是第二班的JR巴士回旅館,回程沿途遇到幾個主要景點,巴士上也有廣播介紹。若真的很懶又沒開車,這似乎也是一個很快的遊覽方法。不過我想沒什麼人會只這麼做吧。這裏沒有親身走一遭的話,實在可惜了。才在回程的路上,看著窗外向後移動的楓樹及溪流,我已經想著一定還要再來走一遍。





前一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