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 2008

初夏的日本之旅 Day6

6月12日, 2007
§ 函館 – 奧入瀨 §



雖然函館朝市就在我們旅館的斜對面,不過今天還是沒有在那裏吃早餐。該怎麼說呢? 在飯店吃過了,而且也不知道哪一家比較好啊…。這種藉口並無法掩蓋我們入漁之鄉卻未食而歸的事實。因為是海鮮啊… 海鮮嘛…。總之,我們今天得要搭上早上八點五十分往青森的超級白鳥號,到本次旅程的重點 – 奧入瀨溪流 – 是也。就算在旺季,往奧入瀨的公車班次也不多。所以在仍舊滿是綠葉的夏季就更不用說了。往返奧入瀨的JR巴士,各從青森站及八戶站都有發車。我們大約在十點五十分抵達青森,巴士發車時間為中午十二點。時間說多不多,我們只能在車站裏的便利商店買御飯糰當午餐,青森的蘋果及的歌謠碑都沒有時間去看。不過其實歌謠碑離車站不遠,若一下車就直接衝去,應該還來得及稍微賞覽一下的。JR巴士的乘車處就在青森車站的東北角對面。從青森坐到燒山,也就是奧入瀨溪流步道的起點,單程車資約2,260日元。不過因為我們辦了JR Pass,可以憑證搭乘。不愧為貴貴的JR Pass啊。像比較便宜的JR East Pass,就無法用來搭乘這班車。


巴士從青森出發後,到萱野茶屋時會停個五分鐘。萱野茶屋應該是個賣茶水及雜貨的店吧。重點是茶屋前的免費茶水,據說喝三杯可以延年益壽。不過請小心熱茶燙口。在那麼短的時間要喝三杯,貓舌如我,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同車的乘客不多,但似乎大家都來過了。只有我們兩個有下車來喝茶的。也是啦,紅葉的秋天才是觀光客的季節。現在大概同車的都是為了公事或在地人吧。喝的時候總覺得車上的人都在看著我,感覺有點不太好意思。只好三口當做三杯喝,至少有喝到過。到達燒山的時間大約兩點。我們住的溫泉旅館—奥入瀬渓流グランドホテル—就在站牌前不遠。房間是和式的,頗大間,說是四人房我也相信。窗外是楓葉的景,在秋天時一定非常美。我想只有在淡季才能住到這麼好的地方吧。


奧入瀨溪流步道全長十四公里。若不是自行開車,就得依賴自己的雙腳和JR巴士了。據說,這裏也可以租腳踏車代步。但腳踏車騎在馬路上,與溪邊的步道還是有一段小距離。既然是第一次來,那麼慢慢走來感受四周風情,似乎比較適當。十四公里步行約需四個小時。但我們是來拍照的。根據上次在溪頭的經驗,沿路停停拍拍,一小時的路走上三小時也不算太過。夏日不怕黑夜來得太早,只擔心回程沒公車可坐,得走四個小時回旅館。自十和田湖發往燒山的最晚一班JR巴士,四點半就發車了。所以我們打算在第一天的下午先開始走一些進度,以防隔天一整天走不完行程未免可惜。一般旅遊建議總說步道可以從石ヶ戸開始走,我們原以為是顧慮時程及腳力的問題。既然步道從燒山開始,怎有不由此出發的道理。於是我們背好相機及腳架,從旅館出發。


藍天的夏季,因為在郊外中,可以感受到清風吹來,果然是旅遊的好天氣。才往步道方向走,就在旅館外看到一株紅色的楓。楓葉變紅是美景不是奇景。但是紅在盛夏裏不禁讓人想告訴它是搞錯了時間。沒看到身旁的楓樹們都綠油油的嗎? 莫非是好心想犒賞夏季的旅人,給我們一點這裏的秋色的想像。懷著好心情走進步道,這…應該說是探險的開始? 溪流的水並不多,沿著漫草與樹的小徑不到一個人肩寬。這…是溪流嗎?


「這裏秋天來應該就很美吧! 我們只是來錯季節了。」


我們邊走邊彼此說著安慰的話語。兩旁有時出現似乎是河床乾枯後的石堆道,中央流著的是好少的溪水。小徑有時還偏離河道好遠,被小丘隔著連水都看不到,只聽見細細的流水聲以及看著參天的樹與偶爾出現的掩蔽小徑的半身高的草。


「這根本就是叢林冒險嘛。」一邊把繫著相機搖控器的掛繩,像小吃攤上趕蒼蠅用的紅塑膠繩一樣劃圈甩動來驅趕蚊蟲的我,不禁抱怨起來。途中的溪流很難找到好的景,叢林的綠意又不怎麼引人興趣。就這樣一路走到石ヶ戸附近,景色才開始有了變化。


「哦哦,真是美景啊!」看到眼前露出的溪流,我們終於發出這樣的讚嘆。


溪中綠石錯立,水流不得不繞行、旋轉、飛濺而過。曲折而紊亂的流相,反而變成吸引人目光的畫面。這裏被名為「三亂之流(三乱の流れ)」。由此再往前走三、五分鐘,就可以到達石ヶ戸休憩所。從這裏開始,步道也變得較寬廣好走了。原來,旅遊書也不是偷懶隨便寫的。回來再查簡介,原來燒山到石ヶ戸,是寧靜的森林散步道。(我說,還是叢林探險比較適當吧!)。從石ヶ戸到子ノ口,才是變化萬千的流水散步。石ヶ戸休憩所已有人們聚集,這裏有小賣店,簡單的旅遊介紹所,以及可休息的座椅。跟剛剛杳無人煙的樣子相差真多。我們在這邊搭上四點多那班JR巴士,回到旅館。


這間旅館雖然沒有在房內用餐的服務,但十道菜式仍相當豐富。只不過本以為他們沒有幫忙舖床,所以我們東西亂七八糟地丟在房間就去吃飯。回來才發現床已舖好。當下臉上冒出三條黑線,看他們把東西辛苦堆到一旁騰出床舖空間,還真難為他們了。看來住和室房間時,還是要乖乖收拾好,才不會丟臉啊。




かやの三杯茶

六月楓紅
奥入瀬步道
奥入瀬川
三乱の流れ



前一天 | 後一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