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08

San Juan 聖胡安

聖胡安 (San Juan)是一個依波多黎各(Puerto Rico)所創造出的紙牌遊戲。波多黎各中為數不少的道具也許不見得令人卻步,但對熱愛它的玩家們卻可能造成攜帶上的困難。試想難得帶出門讓親友體會一下這遊戲的深奧奇妙之處,回家卻發現跑了幾個小奴隸,(這些咖啡色小木塊一副就是很容易不見的樣子。)心理想必會無奈到極點吧。我想也許這也就是此項紙牌化的產品出現的原因了。聖胡安幾乎把波多黎各中大部份的物件都化為紙牌。

紙牌物件

  • 工廠 -> 當然沒問題地變成紙牌。

  • 每位玩家各有一塊的碼頭板 -> 不需要了。規定最多工廠可蓋幾棟就可以了。反正這也是這塊板子的主要用途。

  • 貨物 -> 就用工廠紙牌代替就行了。直接蓋在工廠上視為產出的貨物。

  • 錢 -> 也用工廠牌表示即可。反正錢的用途也是為了拿來蓋工廠,二者相結合真方便。

  • 奴隸 -> 奴隸被省略了。在工廠上覆蓋紙牌已經被拿來表示貨物了,所以沒地方可以放奴隸。

  • 任務卡 -> 無法省略或被取代。所以仍留下使用。

也就是說,大部份的東西都變成工廠牌。只能說它真的簡化到了一種極致。遊戲規則的差異不大,然而卻因紙牌化而比波多黎各單純的策略思考加了許多運氣的成份。它的存在或可帶給波多黎各玩家一個攜帶方便的選擇,然而少了海岸碼頭(板)、奴隸、貨物、海盜船這些道具,似乎也少了一些融入遊戲時空的氣氛。因為組成遊戲的氣味成份變了,也有人認為聖胡安應該被視為另一款單獨而不同的遊戲,這樣反而可以單純地享受其中的樂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