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7, 2008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

2002年德國玩家票選的最佳遊戲、BoardGameGeek上8.3的目前最高分保持者。頂著這樣的光環的波多黎各(Puerto Rico),當同事們拿出來放在桌面上時,不禁讓人想要好好的觀察一下。它的道具有每人一張待開墾土地的紙板、一堆代表農地與工廠的紙卡、紙錢幣、紙分數點、奴隸小塊、貨物小塊、海盜船卡、交易區卡、活動卡。就道具而言,真是個複雜的遊戲。然而只要看懂或全盤了解那一堆不同種類的工廠,遊戲規則相較起來倒不算難。

策略至上
這是個策略的遊戲,難說得上是個心機的遊戲,幾乎可說鮮有運氣的成份。進行中的每個回合內會進行多個活動。而要進行哪些活動及活動進行的次序則由玩家輪流決定。然而遊戲的重點不止在於思考活動進行順序對己的益處,也在於自己擬定的賺分策略。要靠倒貨給海盜賺分呢? 還是要靠蓋工廠賺分? 又或者,靠奴隸多賺分? 有點像模擬城市一樣,雖然沒那麼多樣化,但每個人還是可以決定自己的港都發展的樣子。每一次玩也可以採用不同的策略。策略及先機可能是遊戲的勝利之道,不過也有可能跟我一樣,還不太會玩就贏了旁人。這輸贏也是很難說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