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新鍋入手

搬入新家數年以來,一直都跟Telfal的鍋子做好朋友。原因無它,只為它不沾鍋的特性。第一次的Telfal被我用到中央凸起來,不得不換個新的鍋子。當時聽說真正好用的鍋子是鐵鍋,而去無印買了一只生鐵鍋回來。只煎了一次肉,就因為肉焦掉又黏鍋就收起來再也沒拿出來用過。那為了要煮菜,又買了第二只Telfal鍋。日前這第二只不沾鍋也開始中央隆起了,於是又興起換鍋子的念頭。到底什麼鍋才是好鍋呢? 查遍網路,其實只有生鐵鍋大家是口徑一致的說無害。然而就算是丙級在手,我也實在沒信心再面對一次那只鐵鍋。剛好這次週末逛百貨公司,看到SPRING的鍋子。其實原本是被那櫃上新推出的奈米陶瓷鍋吸引住。不過仔細研究一下,發現陶瓷部份也只是最外面的一層塗層,跟鐵氟龍一樣要小心不能刮壞。外加根據店家的說法,大概也只能用上五年。實在不想要又買一個會中央凸起的鍋子,搞到後來下鍋的油都只會待在鍋子的外圈,實在難用。所以一咬牙,乾脆就買了個號稱好好保養就可以用上百年的不鏽鋼鍋。

Spring pan

買了這外觀看來一點也不討喜、平淡無奇又貴蔘蔘的鍋子回家,以往只聽人家說這鍋子多好又有多好,實際入手後才開始煩惱。之前也不就是搞不定鐵鍋才又用回小紅點鍋,這次萬一又玩失敗,花出去的白花花銀子可不容許我把這鍋子深鎖在櫃子裏。也就是再難用也得跟它相處下去。因此啟用前,我們好好的拜了拜Google大神。大神果然指點許多迷津。有多名試用者表示他們一開始試用,都是恨不得想把它丟入垃圾桶,只不過因為太貴而作罷。後來才又悟出跟它相處的技巧。人生就是因為有了網路,可以站在別人的肩膀上;踏著別人的失敗經驗前進。

這鍋子要不沾好用的重點就是,熱鍋->熱油->食材下鍋。

搞懂了,本日就來試作荷包蛋。這試作一號擔負著我評估對自己跟對鍋子的信心指數的重責大任,一點也輕乎不得。一步一步小心照著網路上跟說明書上的指示:先熱鍋,說要熱到鍋上的水會變成咕嚕咕嚕轉動的小圓球,但我已經熱到水滴滴下去直接氣化了那算是可以了嗎? 不管了就來放油吧。油要熱到起油紋才能打蛋,但油紋又看不太到,只看看好像快要起油煙了就趕快打蛋下去。熄火、蓋鍋蓋。據說等一分鐘就好了。一分鐘後打開蓋子,唔,蛋正面沒熟,那是當然的,因為沒翻面啊。但現在鍋子也冷了,翻面只會更糟吧。所以就想著算了的把蛋鏟起來。沒想到真的不太沾耶,蛋一鏟就起來了,而且還帶有脆脆的略焦線。撒上鹽跟胡椒就是美味的荷包蛋。

試作一號

後來做的無油水燙青菜也相當成功。看來我們跟這只鍋的適性良好,總算沒有對不起那些銀子們。接下來的廚房生活有一只好鍋陪伴了。

4 意見:

小熊寶寶的胡亂寫寫 said...

不銹鋼鍋一定要熱鍋~
我之前煎東西就是沒熱鍋,都黏住了!
感覺自己廚藝嚴重退化...

現在最常用的反而是德國寶迪不沾鍋,
蠻好用的...但是台北只有sogo有專櫃,
比較麻煩一點.

PorpoiseChen said...

好漂亮的不銹鋼鍋!! ^^

順便和學姐分享一下使用不銹鋼鍋的經驗,剛開始使用雙人不銹鋼平底鍋,也是很認真熱鍋、熱油然後煎東西,還蠻成功的,尤其無水無油蔬菜,還真省水,呵呵!!但是只要稍微沒耐心,就會把蛋豆腐煎的酥皮都留在鍋子裏@@後來也發現2點小問題:
1.若是火稍微大了點或是鍋子沒有擦乾放上火爐,鍋子外身或鍋子屁屁會開始變不亮,這時候請"上網"找一種"不銹鋼專用洗劑"有法國、瑞士無毒不銹鋼洗劑可選,百貨不銹鋼鍋專櫃也有,總之這類產品可以拯救你的鍋子啦!!或是購買瑞士節能板,不要讓火焰直接燒鍋子,節能板是否節能我不予評論,但可以保持"各種"鍋子亮麗、免刮傷是一定的,也提供你參考!!
2.我使用的雙人不銹鋼平底鍋才24吋就有點重量,每煮一菜就要洗鍋,熱鍋、熱油,對於晚上回家後除了電鍋沒有其他工具的我,不像你們的烤箱可做一道菜^^a 洗鍋熱鍋一次就花費不少時間,後來用了一個寶迪方陶蓋不沾鍋後發現不沾鍋的好處原來除了不沾還可以免洗鍋用廚房紙巾擦擦就可以煮下一道菜,省時不少!!鍋子本身黑黑的,也不怕鍋子變不亮,又是一個懶人主婦喜歡的優點^^ 因為好用我又去加買了28吋寶迪不沾平底鍋呢 ^^a

寶迪和其他不沾鍋一樣,就算再強調他們的無害品質但難免心有疑慮,所以可以慢慢料理的時候我還是會拿出不銹鋼鍋來使用,煮湯燉肉也還是使用方便的不銹鋼鍋或煮起來會釋放鐵離子的鑄鐵鍋~

un mot said...

其實我是因為每次不沾鍋都用兩年就壞了,而且若煮完要先洗鍋煮下一道的話,總要先背面沖泠水沖一陣子,把鍋子弄泠了才可以洗,覺得很麻煩又浪費水。所以才想換個可以不怕煮完立刻熱鍋沖泠水,又不怕刷呀刮的鍋子。不過若是煮的菜像青菜類的沒什麼湯汁味道的話,我都是不洗鍋子直接煮下一道就是了。

不沾鍋黑黑的倒真的沒什麼鍋子不亮的問題,所以以前總只是洗到看來不油就好了。現在的鍋子雖然明明洗乾淨了,但有時看到殘有些微的白色油痕,就會忍不住想要再刷一次。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這個鍋我也有,先把鍋子內外擦乾(才不會留下水漬),再用小火熱鍋,接著再倒油,等油像水一樣可以順暢地流動就可以放蛋了,煎蛋很好用,可惜口徑小了點,不然煎魚更好!因為用這鍋子煎鱈魚,翻身後經常被我變成鱈魚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