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09

不簡單的法國麵包料理路

試作二號 Pain

最近閒來無事時,會去翻新烤箱的說明書兼食譜來看。依照食諎上寫的內容,一些燒烤那些基本烤箱做得出來的東西就不提了,連什麼炸豬排、炒麵、川燙青菜都可以做。炒麵耶,川燙耶,不會覺得有點太誇張了嗎? 雖然有點佩服它的能力,但翻著這些內容,又突然覺得有些似曾相似的場景。沒記錯的話,以前母親大人剛買微波爐、剛買快煱、燜燒鍋時,好像都會附上類似的食譜書。然後就好像是想告訴買家買了我絕對是物超所值一般,書中總會列出一些讓買家有「想不到這個鍋子爐子也可以做出這種東西啊。」的感慨的食譜。

雖然它可以炒麵跟炒青椒肉絲,我看著那些成品照片,卻有一種因食物太過熟悉而產生的無聊感。一方面不太相信它的能耐,畢竟微波蒸氣燒烤出來還是要攪一攪才像炒的,另一方面這種料理我用一千元買到的炒菜鍋就可以做得出來,又何必特別去買這台龐然大物來玩。我懷抱著這樣的心情在翻食譜,想著,什麼食物是家裏原本的瓦斯爐跟電鍋做不來的呢? 翻啊翻的,終於讓我翻到了。沒錯啊,就是麵包、蛋糕、餅乾啊。沒有烤箱就絕對做不出來的東西。烘焙王說可以用電鍋做麵包,事實證明也只是笑話一場。沒錯,西點就是這台微波烤箱在這個家裏最獨特的專長了。

既然烤箱找到它的驕傲(誤),就來做個麵包界的王者 -- 法國麵包 -- 吧!

聽說法國麵包有名的難做,不過看這本食譜步驟卻不會太複雜,總之我們已經決定挑戰它了。

到烘焙材料行買了麵粉跟酵母,到特力和樂買了擀麵棍跟磅秤,到超市買了檸檬。有點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的味道。將家中的餐桌桌面擦乾淨,就開工了。步驟簡單寫一下好了:


  • 1. 材料(高筋麵粉330克、低筋麵粉80克、酵母粉8克、鹽8克、糖5克、檸檬汁6ml、水250ml)全和在一起揉均,再揉十五分鐘到開始發酵。

  • 2. 依食譜上的步驟發酵(約一個半鐘頭),劃麵包上的裂線,選「21法國麵包」功能預熱跟烤。

  • 3. 三十分鐘後噹噹噹,完成了。

雖然裂線沒成功裂開,不過麵包皮很脆。雖然內部氣孔不夠大,也沒有像市售法國麵包內部那麼軟,不過很香,口感也不差。看看網路上許多試作者的心酸血淚史,我們能做出這樣程度的結果,應該算成功一半了吧。聽說法國麵包難在皮要脆,而皮脆的秘訣就在於加熱時加入在麵團周圍的水蒸氣。這台神奇的機器神奇的蒸氣功能竟然如此輕易的讓我們越過這一大難關。我們真的選對了機器也選對了麵包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