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8, 2009

不簡單的微波烤箱料理路

最近買了新的微波烤箱,因為懶所以沒有開箱文。也沒有料理文。然而想想,還是為文記錄一下這台貴蔘蔘的料理兵器。


一台50x46x41公分,重二十公斤的微波烤箱,功能齊備:微波、蒸氣、奈米蒸氣、熱風烘烤、燒烤。總之就是微波爐+大同電鍋+烤箱吧。買之前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其實事實應該也是如此。然而為什麼我覺得設計者一定有一段時間(或許到現在還是)在嘲笑懷著這種簡單想法的笨蛋。

「你們以為我們是來騙錢的嗎? 既然這一台的價錢比分別買三台要貴得多,我們當然會很有良心的帶給你們物有所值的享受。」也許設計者內心懷抱著這種驕傲吧。

表列看似只有五大調理方式,設計者好心的給它加乘了一下,總功能清單應該是這樣的:微波、蒸氣微波、奈米蒸氣微波、熱風烘烤、蒸氣熱風烘烤、奈米蒸氣熱風烘烤、燒烤、蒸氣燒烤、奈米蒸氣燒烤。還外附一本128頁使用說明書,(57頁是操作說明,剩下是食譜)。機器送來時,箱子裏除了使用說明書,另外還有一本簡單的保養維護摺頁跟三張「拜託配合事項」。看著那三張紙的內容,簡直就是拜託再拜託,日立應該很怕使用者不小心就給這台機器來個大爆炸吧。他們會這樣想也是很自然地,我們剛裝好這台機器也很怕炸了它。畢竟光附的調理盤就有瓷底盤、燒烤盤跟烤盤三種。燒烤盤跟烤盤都有金屬成份,不小心給它們微波了的話,看到火光應該是避免不了的現象吧! 總之我們翻說明書之前,就先讀了一下那三張「拜託配合事項」。只能說,當時實在是有看沒有懂,什麼熱風烘烤不能放,燒烤加熱才可以放之類的。

為什麼? 熱風烘烤跟燒烤有什麼不同啊? 不都是烤箱功能嗎?

總之,想買的人,買了之後,一定要好好閱讀使用說明喔! (無誤)

因為還不能得心應手的使用,我們到現在為止的料理,大半還是乖乖依照說明書的食譜使用它的自動調理程式。然而,失敗的例子卻好似比成功的多。比如說:蒸包子。也許是四、五年來一直過著沒有微波爐的生活,我們的大同電鍋使用技能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提升到了高段的境界。總覺得它蒸出來的包子還不及用大同電鍋加一杯水蒸出來的好吃。電鍋還比較省水,且免看說明書咧。又或者是:烤雞排。因為老爺不吃雞皮,一直以來我們家只會買沒帶皮的雞肉。但這好像有違這台機器的烤雞排自動調理設計。它會把它以為的雞皮表面烤得乾乾脆脆。這在烤平常帶皮的雞肉,真的是無油又健康的貼心設計啊。只可惜我們買來的是懶人版超市去皮雞肉,烤完則變無汁乾乾肉。

機器之所以能成為好機器,就在於使用者能掌握它。總算試到今日,我們終於不負花了那麼多銀兩跟努力研究的心血,總算是完成一道美味料理 -- 大蒜胡椒鹽烤牛排。我們用了Costco買的聞名已久的牛排肉。在肉上抹好大蒜、胡椒、鹽跟橄欖油。送進預熱好的烤箱。(其間還是要翻說明書確定什麼東西可以放在裏面)。烤了二十多分鐘,熱呼呼又香嫩多汁的牛排就上桌了。難得的美味牛排,總算讓我們重拾起做料理的心情。接下來,該來挑戰法國麵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