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08

關西湊熱閙之旅 Day 3

8月11日, 2008, 京都
§ 清水寺 §

清水寺‧本堂舞台清水寺清晨六點半就開門了,而且不能太晚去,不然人會太多。雖然我們也想早點出發,不過飯店早餐七點才開張,加上前一晚看花火的疲累,我們仍拖到八點多才出門。在京都駅前的巴士站已排了長長人龍。星期一的早晨不知是上班的人多些,還是旅遊的人多些。搭上巴士前往清水寺,在五條坂下車。沿五條坂轉茶碗坂這條路走,就可以到清水寺了。一般人大都走清水道前往清水寺,茶碗坂又稱為清水新道,似乎是新開拓的路線。燠熱又寧靜的早晨,我們沿坂坡前行。兩旁無喧鬧的店家,一路上連行人都很少。坡道盡頭立著一塊清水寺的石碑,在此盡頭處左轉,就來到了寺院的腳下。地圖上畫著有兩條路可以走到大舞臺,我們本想由距茶碗坂較近的這條路上去,但院下的山坡壁上卻寫著叫行人從大門入口處入寺。雖然眼前明擺著一條路,卻也不想給自己或別人添麻煩,所以我們還是繞到清水道所銜接的入口。經過大紅色梁柱的仁王門及三重塔,走過一段綠意點綴的院地,就來到本堂前的入口。

音羽山的清水寺初建於西元798年,卻又在1629年間燒毀。許多木造建築的生命總盡於大火中,清水寺亦無法倖免於外。幸而本堂自1633年重建後維護至今,使我們仍能一見這雄偉的建築。依山而建的本堂在斜坡上,用一百多根木柱構建出大舞臺的平臺。這令人讚嘆的建築方法,使它比其他更古老的木建築更受矚目。我們來到舞臺時,遊客還沒有很多。人們三三兩兩走上夏日陽光照射下的舞台。陽光太炫目得令人無法眺望前方的景色。江戶時代日人曾相信,若懷著願獻出性命也想實現的願望,自舞臺上躍下而無損,則願望會得到觀音的應允實現。據說江戶時期因此一躍而下的人數共有234人,而且存活率還達到85.4%。清水寺周圍的居民還因而受不了而向寺方請求想辦法解決。最後才在明治五年(1872年),由日本政府下令禁止飛躍,並在舞台周圍設置防護欄後,這種行為才逐漸消失。這不由得令我想到卧虎藏龍電影裏的新疆傳說,莫非各地都有這種奇妙的信仰。於若要照得大舞臺,得要走到舞台一邊外的釋迦堂及阿彌陀堂那邊,也就是一般遊客照相的著名攝角。自本堂看去,釋迦堂及阿彌陀堂的平臺,也用一樣的工法建造。只是規模比較小。這次我們到京都,剛好遇到清水寺千日詣的時節,特別可以進到本堂內陣參拜。不枉我們挑了個這麼炎熱又是日本的假期期間來。於是我們也進去走了一圈,參拜其中供奉的觀音及菩薩。沿舞臺左側的長階梯往下步行,就到了音羽瀑布。現在看到的所謂的音羽瀑布,好像就是自小祠堂頂三個流口流下到石板地小池子裏的三束泉水。相傳奈良時代尋訪靈水的延鎮上人,便是因為找到了音羽泉水,才在此設立了清水寺。而小祠堂裏拜祀的便是最早在此地修行,並將靈水託付給延鎮上人的行叡居士。

音羽瀑布前排隊的人不多,我們自然也前去沾嚐一點名水。這三束水各自祈祐學業成就、戀愛及身體健康。但據說貪心全喝的話,願望會失效哦。只要喝一口就足夠了。雖然沒什麼人排隊,但取水得拿長長的鐵勺子伸直手臂,水流重力再加上力臂作用,還要注意不要把勺子給不小心掉了下去,其實還頗費力。收放鐵勺子的地方,寺方還貼心的用上了紫外燈殺菌室。不過後來人變多時,鐵勺子似乎等不及放進殺菌室就被取用了。這樣說來,清水寺還是早些到的好。





清水寺 - 仁王門清水寺‧舞台音羽の滝

§ 和服體驗 §


和服體驗中本來沒想過要穿和服的,畢竟自認不算上相。不過似乎來京都一趟,沒穿過和服,就好像去了迪士尼樂園卻沒看夜晚的表演秀一樣,會留下一絲缺憾。於是來京都之前還是約了和服體驗的行程。我選在岡本織物店體驗和服,因為它離清水寺很近,可以租穿一整天到晚上八點,又可以線上預約。不然其實心中是覺得另一家名叫染匠的店似乎更有和式傳統的風味。從清水寺出來,沿方才的茶碗坂下行,在東五六店門邊的巷子拐彎而入。沿巷子而行,先看到右手邊有一間仿製清水寺「懸造法」外觀的民宿或餐廳,再來就看到左手邊一家石垣竹牆如民宅的房子,門口立著一尊和服及寫著「レンタル着物岡本」的牌子。這裏就是岡本織物店了。我們在門外按了一會兒的門鈴都沒人應門,只好擅自開門進了庭院,在房子門口再按內門的門鈴,這才有人出來應門。一進門的氣氛是安靜的,已經看到有幾個女孩換上了和服。因為天氣實在太熱,我在挑和服前就先問了一下店員,是不是穿浴衣會比較涼。但店員卻回答,在這種天氣,浴衣跟和服一樣都很熱。既然如此,當然我還是選擇穿和服囉。

店內和服體驗穿的和服,是京都人一般日常穿的小紋,也就是衣服料上是染上小碎花紋的。我不愛深色大花這種太鮮艷的感覺,故挑了一件白色粉紅淡花的樣式。至少看起來比較不熱。挑了衣服,再請店員幫助挑了腰帶,就上樓開始著裝了。著裝首先要換上一件棉布小衣,再穿一件白領內衣,這是到時穿上外和服後會露出白領子的部份。然後,大家都知道穿和服是沒有腰的,那像一般女性有腰身的話怎麼辦?以前從來沒仔細想過這種問題。只見此時店員拿來了一條白毛巾,就把它牢牢捆一圈在我的腰上。好了,這樣就沒有腰了。接下來就是穿上那件碎花外衣。一樣牢牢綁緊。真的綁很緊耶,都覺得要屏住氣息,綁好後就只能小口呼吸的感覺。最後要綁腰帶前,店員拿著腰帶比了比。似乎覺得我的腰還不夠粗。於是她又拿了一張弧形布面包的硬紙板出來,裝在我前腰腹的位置,才繫上腰帶。

岡本織物店有專門的美髮造型師負責髮粧。於是我也請他們幫我弄了一下頭髮。但結果跟我想要的不太一樣。她說因為我的頭髮太短沒辦法梳髮髻。雖然我覺得弄好的頭髮有點像前天大阪花火會場看到的蓬蓬頭艷麗女,但髮膠都已經大概噴了半罐在頭頂,我的日文也沒好到可以跟她要求修正。只能心裏想著,也許這就是日本人覺得可愛的樣子吧的接受了。



2 KG坂

穿好衣服下樓,因為店裏開著冷氣,所以還不會熱。等到真的踏出店門,才真的覺得熱了。我腳踏著黑漆面桃紅碎花布縄的夾腳草履,手上撐開跟店家借的鏤空邊小黑傘,打算往回到清水寺逛逛。小黑傘擋住了直射的太陽光,卻擋不住從各方湧來的熱度。和服奇妙之處,在於雖然穿了三層寛又大的長衣,卻非常透風。若有一陣風來,整個身體除了腰部以外都會有風吹拂過的感覺。腰部,因為裹了毛巾又加了紙板,整個只有在悶燒的感覺。可惜夏季京都的風並不常見,於是乎走沒多久就開始流汗了。根據一個上午所照的相片來看,我大概走到清水寺後門往音羽瀑布的台階那邊,就已經油光滿面。一路上邊走邊只喊熱,腦中似乎除了熱這件事外,已經沒太多可以理性思考的空間了。清水寺這時已經充滿遊客。大舞台上一堆人,音羽瀑布前也排了長長的人龍。寺院裏那早晨原有的清靜感已不復見。看來觀光客是一車一車的湧入。還好沒有決定要換好衣服才來逛清水寺。我們大概又在清水寺逛了約一個鐘頭左右,最後不得不停在本堂下的一間冰棧吃冰休息。一直很想很優雅的穿和服在傳統京都的街道上逛逛。但此時心中的這個念頭卻交織著盛夏日旅遊的悔恨。當下覺得反正臉上都是油水、邊走還要邊擦汗的形象,實在跟自己心中優雅的期望相差太遠,就決定還是儘早換回現代服裝好了。於是乎,我們下了清水寺,沿清水坂而行。清水坂上滿是遊客,路邊有賣紙扇的、京小物的、及一些和式菓子點心等等。好棒的日本風情啊,可惜我滿臉都是汗…。

總算回到岡本織物店門外,心中雖然有些不捨,畢竟可以租借一整天的和服我只穿了三個小時,但些許還未被熱天蒸發的冷靜思考還是勸我把它換回來。重點是照片也不會好看啊,那還有什麼好留念的呢? 店員對於我那麼早就回來似乎有些驚訝。對於出生於亞熱帶盆地的我竟對付不了溫帶盆地的夏季,我也覺得有些驚訝。換回現代裝束後,發現沒有想像中的突然變涼快的那種轉變。不過,可以自由的擦汗,搖扇子,還可以邊走邊吃冰,至少不用擔心中暑了。下次,別再是夏季來京都,或許我還是會想再嘗試一次和服吧。就好像在迪士尼戴個米老鼠耳朵是常識一般。身處在京都那些古風滿滿的街廓上時,總會覺得那服裝是合理的衣著。但若是夏天的話,除了浴衣外就免了吧。


§ 祗園 §


石塀小路清水坂上有好幾間賣紙絹扇的店。這種摺扇,在此地稱為京扇子。便宜的八百一千日元即可買到,貴的有漂亮花朵山水絹染的也有七八千元以上的。若是夏天到關西玩而手上無扇的話,倒可以挑支好看而不貴的買下。清水坂中段右側有條不太顯眼的下坡石階路,就是又稱為三年坂的產寧坂,沿三年坂而下不遠就可接到二年坂。這幾條街上都有不少賣京都小物的店家,而且因為是往來清水寺及祇園間的路線之一,路上總人來人往。我們還在路上遇到扮成藝伎的日本女孩。白色臉粧畫上一抺鮮紅小唇,頭上套著藝伎髮型的假髮頭套,身著黑底大振袖,金色緞面腰帶綁在背後拖出長長的尾擺,緩緩的走著。身旁有位穿著和服的應該是男友的男士幫她打傘,還有一位手持相機的攝影師跟著。這應該是玩藝伎體驗的日本人吧。雖然知道不是真的藝伎,還是有很多高中生、遊客請求跟她合照。不久前的和服熱還才記憶猶新的我,真的非常佩服她的能耐。

在這附近隨便找了家蕎麥麵店吃了午餐,老闆娘的謝謝惠顧是京都腔的「お気に」。然後我們就往祇園前進了。從二年坂轉寧寧之道 (ねねの道),再左轉便走進著名的石塀小路。石塀小路的前半段,是有著石礎木牆房舍的曲折小路。有趣的是,在到了寧寧之道後,行人就變稀少了,走進石塀小路更是如此。小路的曲折,隔開了大街的喧鬧,也隔開了過往的人,而有遇不著人的寧靜。據說這些房舍大都是高級料亭或旅館,白天靜悄悄的街道,到了夜晚開店時才會熱鬧起來。小路的後半段,則回復到較為一般的石牆筆直而小巧的巷道。有點像是龍貓裏梅抱著玉米被羊嚇到跑過的小路,電線桿上還立了一個「靜」的木牌。看來石塀區真的很注重寧靜呢。




三年坂(産寧坂)八坂の塔信三郎帆布

從石塀小路出來,我們沒有先去祇園,倒先去了八坂神社。那是因為,八坂神社剛好在往一澤信三郎帆布店的順路上。出發前就耳聞的帆布包店,已有百年歷史的傳承。由於每個包都是師傅手工縫製的,每天的產量有限。在Mobile01上曾有人還得排上長長的隊伍才能進得了店門。甚至據說早上九點開門,下午大概就沒剩什麼包了。所以在已經下午的時刻前去,其實本來沒抱什麼太大的期望。這間店在東大路通上,過知恩院不遠就到了。我們大概下午三點左右到達,意外的沒有本日售罄也不需要排隊。店內雖然人很多,但布包的樣式還蠻多的。也許只有一些可能真的熱賣的款沒了吧。老實說這邊的布包真的不錯,工細料實在,價錢以日本的物價來說算很合理的。這幾日在京都遊玩,不時都還會看到有人提著這家店的提袋或用著這家的帆布包。想想它也可算是京都的名物了吧。


花見小路滿足的買完了包,我們才來到祇園一遊。據說愈接近晚上七、八點的晚餐時間,愈容易在那一帶遇到舞妓或藝妓。我們到祇園時才下午四點多,這個時段完全不見藝妓的蹤影,路上只有觀光客。花見小路及其巷道裏的房舍大部份是置屋或茶屋,也就是舞妓藝妓休息及工作的場所。由於還未到晚餐時間,大部份的門都是緊閉著,看不出房舍的實際用途。大部份的房子在一樓的牆外都會放在竹製的弧形籬笆。不曉得是不是防盜用的。這東西在京都相當常見,在去過的日本其他城市卻沒有看到過。京都市內大部份的區域已經被現代化的建築取代,然而祇園這塊離四條河原町鬧區不遠的區域,仍保持著傳統的房舍。附加上可能會遇上藝妓的期待,祇園儼然已成了國外觀光客必臨的景點。倒是日本本國的遊客,也許因為茶屋也不是一般人會常來的地方,似乎就比較少。路上的西方觀光客比,與這幾天的其他景點比起來,真的多上許多。

晚上回到京都車站吃蛋包飯,店名是「私の卵」。味道尚可,價錢不貴。好吃的東西,則是在伊勢丹樓下的一家名叫「京きなな」的冰淇淋店。這家店是「祇園きなな」的分店。「祇園きなな」在祇園,總有很多人在排隊,賣的是白玉蜜豆冰淇淋一類的甜點。「京きなな」只有賣霜淇淋跟冰淇淋。不知本店的如何,「京きなな」的抺茶霜淇淋真的非常好吃。濃濃的抺茶香,一嚐就知這真的用心加了十足份量的抺茶在裏面。另外我們也買了他們的芝麻冰淇淋。芝麻香而濃郁,冰甜而不膩。老實說,我沒吃過這麼好吃的冰淇淋,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天氣太熱的關係。




祇園祇園祇園

1 意見:

Anonymous said...

那個花色挑的好!
很適合你呢~
看起來也不像和服厚重
可能是因為白底加粉色線條吧~ :)

只是短髮真吃虧~看樣子他們也盡力了 ^^"
還好那個花色還是很有夏天的感覺哪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