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 2007

東京2006 Day 5 返鄉

12月20日

§ 遺失貓公車 §


本次旅行的最後一天,依照行程前往三鷹之森。大家決議要坐貓公車到吉卜力美術館,所以只要捨棄行走於那條優靜的「風的散步道」。不過也幸好是如此,回程時才能趕上往機場的利木津巴士。龍貓這部片雖然不能算是宮崎駿的成名作。但若說是自從這部片才擄獲了眾小孩的心應該是不會錯的。TOTORO、黑點點、貓公車,這些都是可愛而大受歡迎的角色。吉卜力剛開館時,貓公車及公車站牌,也算是此館的特色之一。上次來時沒有坐車,但在步行時有遇見車子經過。印象中的公車外型,應該有著動畫中貓公車的塗裝,雖然沒有長著腳呀耳朵,但還是一眼就可以認出來。但實際上的車身塗裝實為片頭曲中出現過的各小動物圖象,內裝就是普通的公車巴士。貓公車果然還是只待在美術館三樓的遊戲間。

上了車後,原以為車子會繞從外圍的馬路走,沒想到竟然還是開進了風之散步道。此時路中的樹上還留著許多紅葉。東京的秋意也仍未結束。美術館和上次來的時候沒有太大的不同。說是美術館,但其實它並不像一般美術館一樣有常換的特展。整個展館所要展現的,比較像是卡通誕生的場所及歷程。所以主要的就是一些原畫及卡通的製作過程。每一張門票都可以免費看一次館中特映的短片。這次的片名是「星星誕生的日子」。日語發音無字幕 -- 這是當然的。但我們直到電影開始放映時,才突然發現這個窘況。唔,還好是部要讓小朋友也看得懂的動畫,所以大致上還能了解在演什麼。這部片的原作是井上直久,也就是館內中央大廳的「上昇氣流」壁畫的作者,導演為宮崎駿。是一部關於星球種子誕生的奇幻童話。

二樓的紀念品店一向是人們停留最久的地方。這次的新商品包括短片「星星誕生的日子」及台灣還未上映的地海戰記的相關紀念品。另外還有BANDAI為風之谷開發的模型:娜伍西卡的滑翔翼、娜伍西卡及陸行鳥、風之谷的戰機。我們照例上樓到空中花園為天空之城的機器人及操控石照了像,並在紀念品店買了些紀含品,才出館去趕到回車站的巴士。當初因為覺得自己沒什麼時間做且也不太會上漆,所以沒有買風之谷的模型。如今回想起來卻有些後悔。其實買回來還是可以先放著,先看著盒子開心也好。

§ 雲之上的日本聖山 §

因為是旅行社開的團體電子票,旅行社的人員交代我們要早點到機場報到。所以我們沒有慢慢拖著行李去坐舒適的JR Narita Express,而選擇直接搭從旅館直達的利木津巴士。機場裏明明是平日的下午,出境的人卻相當多。好不容易出了關,沒有逛多就的免稅店,就要登機了。

下午四點半的飛機,在這個季節的日本正好是太陽下山的傍晚。飛機起飛後不久就飛到了雲海之上。從機艙窗口看出去,只見機下是一片雲之海,無邊際一般一直蔓延到與天空交界的盡頭。因為座位靠右側,所以可以看見雲海從近飛機下方的灰藍,向西方逐漸被夕陽染成橘黃色。忽地,發現在橙黃色的雲層側不遠處,有一座突出雲層的物事,在傍晚的光線下,與四周的雲同成深灰藍色。我本來以為那是座奇怪的雲。也許是尋找已久的拉比達城。突然之間領悟了,那形狀,確實是富士山! 我們在身在天空看著,在千尺的雲海上,它獨自的飄浮著如海上仙山。

Museo d'Arte Ghibli
門 Open! 猫

前一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