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 2007

東京2006 Day 2

12月17日

§ 鎌倉 §


鎌倉慕府展開了日本的慕府時代。鎌倉在當時以做為政治及權力中心的背景而發展著。時至今日,這個古都已成為傳統文化的觀光重鎮。因為鎌倉距東京只有一個鐘頭左右的車程,所以我們這天睡得很飽後才晚晚的出門。從東京往鎌倉的電車班次及路線多到不需要事前訂票。於是乎我們出發當天時才到水道橋車站買了JR的鎌倉、江之島自由乘車券,坐上往南的橫須賀線開始一日的鎌倉之旅。JR身為路網遍佈全日本的前國鐵,幾乎所有的觀光地點都有相關的自由乘車券。不過JR的票價通常都其他私鐵線來得高。目前提供鎌倉旅遊的自由乘車券的鐵路公司,有JR及小田急兩家。小田急推出的套票比較便宜,且實際上鎌倉當地的江之電及公車也都隸屬於小田急旗下。但小田急的缺點是必須自新宿車站出發,JR則可從山手線內的任一點往返。再加上JR的自由乘車券也可乘坐小田急的江之電及湘南モノレール。所以這回我們還是買了JR的自由乘車券。

 

雖說只有一小時的車程,但因為太晚出門,實際到達鎌倉站時已是上午十一點了。自鎌倉站出站,即可看見對面的若宮大路及小町通り。小町通り是一條商店林立的小街。放晴的天氣裏,觀光客步行街上,店家擺出商品招攬客人。這是種熱鬧又不吵譟的小街氣氛。走著走著,我們看到路旁有一家仙貝店。店的門裏門外堆著一包包的仙貝。正想買它幾包時,發現店門口有位阿姨正在現做醬油仙貝。於是我們改買兩片現做的仙貝來嚐嚐味道。浸在醬油中現煮的仙貝,阿姨用夾子夾起,俐落地包上一片海苔遞給我們。她比比仙貝示意我們從海苔處拿著。拿起時才發覺現做的仙貝是燙的。因為還沾有醬油的濕潤,所以嚐起來就不像一般的仙貝那麼乾澀。甜甜鹹鹹的味道非常好吃。走到小町通り的盡頭右轉,就可以回到八幡宮第三座鳥居前的若宮大路。這時天空中的雲又散去多些,露出更多的藍天。藍天綠樹襯得鳥居及八幡宮的紅色更加鮮明。我們過馬路走過鳥居,看到左手邊的平家池邊還有數株還未落葉的楓紅。據情報指出,鎌倉的紅葉仍沒有全部飄落。現在終於見到楓葉了啊,怎麼能過錯過這機會。我們試著照了好幾張照片,才繼續前進。越過一座小橋後,即可看見前方的舞殿及其後方在階梯之上的八幡宮。

舞殿上正在舉行日本傳統的結婚儀式。剛剛才在廣場上看到一對剛結束儀式的新人,正乘坐上人力車。今日看來是結婚的吉日。與舞殿相關最有名的一則故事,其實應該算是一則悲傷的愛情故事。話說在鎌倉幕府成立之初,源義經為了避過其兄源賴朝的追殺而逃亡。無法隨之逃走的愛妾靜御前,被源賴朝捉回鎌倉,並被要求在祭典時於舞殿上跳舞。當時已懷有源義經骨肉的靜御前,因不願受辱而故意詠唱著思念義經之歌而舞。她的舉動惹惱了賴朝,導致所生下的小孩被殺。後來源義經終於被找到並殺害,悲傷的靜御前不久後也跟著辭世。源賴朝在殺害源義經後,終於安心的掌握了權位。然而,也許是因源義經的被殺及靜御前對愛情的執著,人們似乎反而對他們兩人更有興趣。除了到目前仍持續著的,每年四月的祭典時,在舞殿所舉辦的紀念靜御前的「靜之舞」儀式外,鎌倉的觀光協會還推出了義經與靜的回憶之旅。讓遊客可以依循著探訪那些與他們兩人相關的地點。

舞殿後,千年大銀杏似乎有點侷促的站立在往八幡宮的階梯旁。飄落的銀杏葉堆聚在階梯旁、也散落在銀杏樹前的廣場上。幾隻鴿子無視遊客的存在,自由地在落葉間漫步啄食。我們拾級而上來到八幡宮前。從這裏可以眺望整條若宮大路。在八幡宮繞了一圈後下來,往白旗神社的方向走。在白旗神社旁,楓葉正在變色。從翠綠、橙黃到深紅,深裂成掌形的葉片,在樹上層次交疊。陽光自斜後方灑落,更顯得這色彩斑斕。

從白旗神社離開,沿路經過國寶館及幾間房舍,便來到源氏池旁。我們在池邊的柳樹旁找地方坐下。微暖的冬陽下,池邊已有不少休息的遊客,池中水鴨悠遊,遠方的斜屋頂上鴿子散立停歇,就如一幅和煦的鄉村風景。我們舒服地坐著,彷彿脫離了塵世間繁忙的時間流。隨意地拍攝幾隻漂亮的水鴨;看從屋頂上飛下、追逐小朋友手上食物的鴿子。等到回過神來,才發現時間已經近下午兩點。八幡宮只是今日的第一個點,接下來還有很多地方,像是鎌倉五山、高德寺大佛、江之電等,都值得一看。於是乎我們快快地收拾好相機,在若宮大路上找了家和食屋吃了中飯,就坐電車到北鎌倉站。

相較起鎌倉站,北鎌倉給人的就是鄉下小站的感覺。下車穿越平交道到對面月台的出口。這出口其實只是一個下月台的階梯,連接到月台外的柏油路。出口旁邊有一個小售票亭。票亭中的站務人員,連抬頭看一下我們手中的票都沒有。看其他出站的乘客似乎毫不在意,絲毫沒有遲疑腳步地步出車站。我們也就不管那麼多了。這條人行道路沿著鐵軌前行,路旁圍牆後的楓葉仍紅。走不過多遠就來到通往圓覺寺的石階下。石階兩旁也是紅葉的楓樹。沿石階走進山門,正看到右側排了三台相機對著自己的方向。我們快快稍欠身的前行,離開相機的焦點。來到攝影師們的身後轉頭一看,才發現原來他們正在拍那如畫一般的風景。從這個方向看過山門去,正好可見門外右後方的那株楓樹的枝葉從門框上方及右側佈下,佔了門口約四分之一強的視野。傍晚近四時的夕陽,從楓葉背後強照而入,形成一片耀眼的橘黃。橘黃中明顯地刻劃出的葉的輪廓,使色彩因有了界線而變得更為繽紛。背光的山門為這幅自然圖畫加了個框,更引導人們的視線聚集在著美麗的點。攝影的人們總是在解光影的難題,總想為拍攝的對象找到一個正確的時間以求得最佳的光影。也因此在一個地點等候許久也是有可能的。而我們這次竟然運氣如此之好,匆忙的行程裏,竟讓我們巧遇出現美景的時間。二話不說,我們立刻丟下東西,架好腳架開拍。可惜因為技術尚未出師,覺得拍出來的效果都比不上眼裏感受到的。也許就像書中所言,照片裏少了實景四週的空氣與氣氛。少了皮膚感受到的微風的觸感與耳裏聽見的樹葉搖動、人行踏步交談、與遠方火車來去的聲音。因為試拍太久,使我們已來不及參觀整個寺院,故我們僅在三門及佛殿小繞一圈,就離開圓覺寺,坐回鎌倉去搭江之電。

江之電是明治年間成立的電氣化鐵道,其中從江之島到藤澤段更是日本歷史上第六條電氣鐵道。這次我們從鎌倉坐到湘南海岸公園,再坐回江之島換湘南モノレール。從JR的鎌倉站可直接持由自乘車券過到江之電的月台。搭上綠色的傳統電車,我們坐在駕駛座的後方。透過玻璃就可以看到司機開車的樣子,也可以看到司機所看的車前方的風景。這條電車道,剛開始還在大馬路的一邊,沿著海岸線行進。偶爾在路邊停下,等候交會的對向電車。不多久,電車就進入小巷內,與兩邊住宅的圍牆大約只有一尺的距離。看著前方房舍一棟棟從兩旁向後飛去,我們隨著狹小通道的路徑左曲右折。

「這應該是騎腳踏車旅行才有的風景吧。」內心這樣想著,眼前透明車窗未停止播放飛奔的風景。

接下來車子終於離開小後巷,來到馬路上。這僅是一條兩線道的馬路,電車軌道就舖設在路中央。於是乎,在路上每隔一小段就會有一面電子面板,打出電車接近的訊息。看到這個訊息或看到電車的前方汽車們,就得乖乖靠路邊停下。因為路面寛度不夠,若不靠邊就一定會被電車撞上。所以我們一路上就看到車輛行人紛紛走避,閃在路邊以免被電車衝撞的有趣景象。我們一直坐到湘南濱海公園站才下車。這是個小小小站,比北鎌倉站還要簡單。一樣是月台下兩三階台階就可以到外面馬路,但這裏連票亭及工作人員都省了,整個月台沒有一個站務人員,下月台也沒有閘門。若不是台階前有一台電子售票機,兩個看來有在整理的垃圾桶,不然實在完全無法讓人相信這是個仍在服役的車站。本來下車是想到濱海公園看一看,卻發現這邊距海岸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所以就又坐回江之島站去轉乘湘南モノレール。

江之島站雖與湘南濱海公園只有一站之隔,但人氣要旺得多了,有許多旅客在月台進出。湘南モノレール的江之島站與江之電的還有一段距離。幸好一路上都有清楚的指標,所以不致於迷路。湘南モノレール是懸吊式的單軌電車,從起點到終點大船站整段都是高架路徑。

夕陽西下,我們坐在車內看著逐漸昏黃的窗外。此時電車恰好經過名為「富士見」的一站,我們笑猜說該不會從這裏可以看到富士山吧。沒想到望向民居房舍後的遠處,果然發現富士山呈現淡灰色地座落於風景中。不愧為日本的象徵,我們來日本總會看見它的身影。我們坐到終點大船下車,從車站二樓的外部走廊就可以走到隔壁JR車站所在的百貨公司。在JR車站坐上回東京的電車,結束一天匆匆的鎌倉之旅。這次因為時間太短,有許多景點都來不及去。秋天的鎌倉很值得排上一整天的行程,下一次得要早點出門才行。

鎌倉車站 せんべい 大銀杏 白旗神社旁的楓 源氏池的水鳥 源平茶屋 楓 小站.北鎌倉


前一日 | 當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