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北海道雪季行 Day 5

三月二日(木曜日)
§ 札幌 – 小樽 – 北斗星 雪轉晴 §
一早起床看見窗外已變成一片雪白,想來昨天晚上下了不少雪。早上退房後,我們就拉著行李到車站去,準備到小樽觀光。走在戶外的大街上,雪已經沒有繼續下了。但滿地滿樹的白雪已堆成一片銀白的世界。雪很美,可是有時又很煩人,才在北國幾天就有這種體驗。不曉得是否也能算上不虛此行。

 
在車站寄好行李,我們搭車往小樽,幸好這次沒有再遇到不明事件。走出小樽車站,一條平緩大路映入眼簾。這條中央通是小樽的主要道路之一,沿著它就可以直達小樽運河。我們沿著這條路前行,才到河邊就看到路邊有一間「小樽運河工藝館」,這裏的名物當然以「哨子」也就是玻璃為主,再來就是音樂盒。後來我們就陸續發現,小樽市區裏賣這兩項名產的店家有一大堆。逛完工藝館出來,雪已經停了,太陽也淡淡地露出矇矓的面容來。我們跨過馬路走到運河邊,小廣場上堆積著的幾十公分的厚雪,己經把旅遊簡介的看板遮住了半幅。繼續沿河岸往東南方走,經過著名的倉庫群,往著名的照相區前進。來到淺草穚,果不其然,上面已聚集著觀光客。小廣場邊有幾台人力車正等待著客人,而在風景最佳的角度也已經有攝影業者架好了台子佔了位子。觀光客吱吱喳喳,觀光客紛紛拿相機對著著名的角度,往著名的運河景色拍照。我們也跟著做一樣的事情。背包中放著一張在札幌的便利商店買的明信片。畫家所畫的,就是這個角度的小樽運河。其實我並不覺得這座橋看出去的景色跟前一座橋有差多少。不過也許是因為太多的人影響了美景氣氛的緣故。
 
接下來我們轉往色內通,去尋找蒸氣鐘跟北一哨子館。色內通是一條有著老式建築的街道,有小小的露天海鮮店跟許多賣哨子、紀念品等的小店。街上的白雪佈滿道路,屋角倒懸著凝結成錐的冰柱,路上除了外國遊客外還有一群群畢業旅行的本國學生,這樣的街道跟想象中的小樽竟是相當的契合。
 
午餐的地點我們尋覓了很久,本來想吃個壽司以應將太壽司之景的,但因為下午還要趕回札幌搭北斗星號而作罷。我們後來在運河旁找到了一家拉麵店。這家麵店大概只有三坪左右。拉門一拉開只見一個L型的長櫃台隔開老闆跟客人。八個座位就只順著L型櫃台的外側排開。座椅拉開來就剛好抵住拉門,可以讓人坐進去。老闆所站立的空間大概也差不多那麼大。雖然店面這麼小,但老實說他的拉麵比味之時計台來得合口味。
 
因為還是下雪的時節,不太適合租腳踏車代步。要是晴天時,騎車遊覽小樽應該會很舒服。回到車站的路上,我們經過手宮線舊址。這一條鐵路現在早已廢棄不用。如果搭小樽遊覽散策巴士,沿途會經過一些手宮線的舊路線。在中央通的這一段,目前只是堆滿了積雪。
 
我們回到札幌時,天已經放晴。因為還有一些時間才要搭北斗星號,所以我們就到JR札幌車站的頂樓觀景台逛一逛。這裏是札幌市區的相對最高點,觀景窗外的風景,清澈的藍天白雲像耀眼陽光的背景,地面上舖著市區建築的地景往四方延伸至山嶽與地的盡頭。除了可以看到這幾天我們在市區逛的各景點外,遠處的高山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天氣好得不可思議,感覺前兩天的大雪好像是假的一樣。我望著定山溪方向的高山,想著也許某一面斜坡就是滑雪場的坡道。今天應該也有開放吧! 下次再來北海道,一定要多排幾天等著像今天一樣晴朗的好天氣到滑雪場去。
 
大約在下午四點,我們搭上往南行的北斗星號。列車長帶我們到指定的Royal個室寢室。這原預設是單人的高級卧舖,所以列車長在房門口跟我們比手畫腳說明會再送來一人份的枕頭棉被。接著他又端來了一托盤包括兩種酒、茶、礦泉水、小冰桶、酒杯的飲料盤。這也是Royal的特別服務喔。不過高級歸高級,畢竟這本來是個單人房,當我們好不容易將床舖拉開舖成雙人床後,整個空間就變得十分狹隘。隔壁的Duex寢室,是兩人的高級卧舖,反而看起來就比較舒適了。在北斗星號,Duex寢室分成上下層兩種,都是兩張床安於房間走道的兩邊。上層Duex的橫切面為倒凸型的空間,進房門後要走幾階樓梯才到寢室的主要空間,下層Duex則為凸型空間,夾在兩個上層Duex間,兩邊床的正上方就是另兩間上層Duex的床。這種寢室也有電視設備,只不過沒有淋浴小間。南下的班次真的比較少人搭乘,所以我們一連偷偷參觀好幾間寢室。其實要是兩個人的旅行,我會建議Duex是比較好的選擇。
 
餐車的餐點有分預訂與非預訂時段,好像必須在買票時就先預訂。因為當時我們並不知道,所以就只能等到非預訂時段才能進去用餐。就像電影裏的餐車,車廂的前端是櫃台及服務人員準備餐點的空間。車廂門入口處小檯子上放置著各式的紀念品。接下來的餐桌沿著兩邊的車窗排成兩列。暗紅色的座椅隔開舖著白色桌巾的餐桌,每張桌上則點著一盞古典式的小檯燈。昏黃的燈光點亮著這節車廂,搖曳著旅人的氣氛。餐車再過去就是交誼廳車廂,這邊有沙發及電視,淋浴間也在此車廂。
 
半夜裏在搖晃的車廂中並不十分想睡,所以當列車在青森停站時,我們便溜下車拍照。夜裏外面的天氣冷到不行,北斗星號的標誌結滿了冰晶。在這邊真的會有人在這個時段上下車嗎? 黑夜裏唯一亮著的月台,除了我們以外就空無一人了。怕冷又怕車開走,所以我們隨便晃一下就趕緊上車。列車沿著東海道向南前進,明天應該可以悠哉的迎接日出吧!

前一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