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9, 2006

北海道雪季行 Day 4

三月一日(水曜日)


§ 洞爺湖 晴轉雪 §


一大早醒來,吃早飯前先泡溫泉是溫泉旅行的慣例。大浴場裏因為時間還早,所以沒什麼人。尤其在我換下衣服走進浴場時,其他遊客就已經先行離開吃早餐去了。就只剩我一人享受這偌大的浴場。當然這時候得泡露天溫泉池囉。這間飯店的女湯設在八樓,面向湖景。是不會被人偷窺又可以享受美景的好地方。這天早上湖面上的霧氣並不濃,寒冷的空氣恰到好處的配合著泉水的熱度。我享受著泉水熱氣望著湖水及遠方。就在這時我看到了絕景。是的,那堪稱本次旅行最美的景色之一了吧。當遠方的雲霧散去後,在洞爺湖中三島的左後方,一座孤立的山逐漸清晰。外形和富士山十分相似,廣大而高聳,彷彿遺世獨立卻又震懾著大地。山腰以下因距離呈灰藍色,而其上則因雪而漸白。尤其又是泡在八樓露台上的露天溫泉裏看著它,加重了那種不可思議的敬畏感。我突然不自覺有點害怕了起來。後來查資料才知道那座山原來就是著名的羊蹄山,又名蝦夷富士。可惜當時無人能跟我分享那種感受,我就獨自享受了那片美景。當下其實很想快跑回去拿相機來,可惜女性浴場裏應該不允許這種機器出現吧。不過女性同胞們還有很多機會可親眼見到。至於男士們,就請自行尋找其他地點吧。

 

蝦夷富士

在霧中的羊蹄山


洞爺湖

洞爺湖街景


Jill @洞爺
洞爺湖街景



根據旅遊地圖上的記載,在這個湖邊的小村,有許多的手湯及足湯的點。因為計畫下午才要到小樽遊覽,所以早上吃完早飯,趁時間還早,就到洞爺湖的街道上逛逛。不是觀光季節的緣故,白日的街道有著沒什麼遊客般的寧靜。我們從旅館大門出來左轉,走過7-11後就來到一條直通湖邊的大馬路。路上依舊不見行人,偶爾出現的車輛不急不徐的駛過。也許是這日的陽光被遮在雲層之下,多了一分蕭颯的氣息。馬路對面的一戶店家門口發現一座藥湯甕,老闆正用水桶接溫泉水來沖洗物品。唔,這水不僅免費,而且還十分溫熱,果真是冬天洗刷東西的好朋友啊。老闆看到我們走近,連忙邊說抱歉邊把水桶從甕裏拿出來。我搞不清楚這樣的舉動是因為客氣呢? 還是因為不好意思佔用了水。總之我們跟他謝過,快快的伸手泡泡這池手湯,就也有點不好意思的離開。
 
這邊我們看到的每一座手湯雖然都有點不太一樣,但一般都是帶有傳統風味的造型。不過有個位在加油站前的洞龍之湯,可就不一樣了。搭配加油站用了白色的方型水池,池上還站了一隻水泥塑綠色的卡通型洞龍。感覺上就像一副會喊著歡迎光臨的模樣。還有另一座在一間小小廟宇前的藥師湯手湯,也站著個笑容滿面的藥師像。


薬師手の湯

藥師手湯


薬師手の湯
藥師手湯


洞龍の湯
加油站前的洞龍湯


回JR洞爺車站的道南巴士站牌就在加油站前。在日本搭巴士的好處是,他們連巴士到各站的時間都會有詳細的時刻表,所以比較不用擔心會因為等不到公車錯過火車之類的情況發生。我們順利搭上巴士,準時回到洞爺車站。因為距列車到站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們就沿巴士路線往回走,想去看一間剛經過時看到的神社跟一棟漂亮的日式房屋。走到神社前的鳥居時,雪又開始下了下來,所以我們就放棄前往神社,回頭走回車站。在月台上等車時,瞧見車站外的一棟大樓上貼著洞爺村要升格成為洞爺町的慶祝布條。不曉得是不是要等到春天時這邊才會變得熱鬧起來。冬天的洞爺洞雖然不會結冰,但對於這奇景有興趣的遊客似乎不太多呢。


Jill @公園
車站附近的小遊戲場,雪已深及椅面


Jill @洞爺駅
六小時JR鐵道長征起點



我們準時搭上十時的特急北斗往札幌回奔,預計在十二點的時候可以到達札幌。然後再搭JR其他電車半小時到小樽。因為計畫好好的,所以我們快樂地在車上買了JR北海道的Kitty紀念品,又買了車上的鐵路便當。日本的鐵路便當並不便宜。不過,看起來及吃起來都比台鐵的好多了。滿足地吃完便當,車行大約到了南千歲,就停了下來。那時大約是十一點半左右吧。我們本以為只是停靠站而己,沒想到本日的JR北海道搭車之旅,已然悄悄展開。
 
列車就這樣停了五分鐘、十分鐘、二十分鐘,都沒有開動的意思。窗外的雪正持續地下著。列車上的擴音器傳來廣播。因為日文實在聽不太懂,不過隱約有聽到什麼檢事已來到現場、請大家再耐心等待、造成各位旅客之不便請原諒之類的。我們自顧自的以為也許是有人臥軌或撞到人車之類的。但並沒有那個勇氣跟旁邊的日本乘客們求證。就只好繼續坐在車上等。等了又等,總只等到另一通叫大家要有耐心的廣播。大約等了一個鐘頭多吧,列車才終於重新開動。因此當我們終於扺達札幌時,已是下午一點之後了。雖然時間有點晚了,我們仍然決定往小樽出發,所以搭上小樽方向的電車。天仍舊下著雪,令人有點擔心到達後的天氣。不過其實並沒有擔心太久,因為列車開到半路上,車上廣播又響起了。這次的內容簡單許多,我們比較聽得懂。大意是說列車的電路壞掉了,所以沒有辦法繼續前進,請所有乘客在此站下車。就這樣,我們被趕下車,在半路上的「手稻」車站。我們跟著同一車的乘客群,一同擠在出口閘門前。本來想也許可以等到有什麼站務人員出來解釋,不過看來是沒有了。早上才在想著日本的列車又準點班次又多,此刻心中只能生著悶氣苦笑。站內的行車資訊看板上簡單的寫著小樽方向的電車現在已經在札幌。小樽,拜拜,今日看來無緣相見。


Jill @ 狸小路
六小時JR鐵道長征終點 -- 狸小路

 

我們放棄小樽走出車站到外面搭JR巴士回札幌。電車二十分鐘的車程,巴士開了一個鐘頭才回到札幌市區。算算從早上到現在,我們總共花了六個鐘頭在車上,而最後只不過從洞爺移動到札幌。下午四點多,雪花仍不停歇地在空中跳舞。狸小路,就是你了,今日行程總不能只有搭車而一點進度都沒有吧。這條著名的商店街,不能說它不熱鬧,因為仍舊有許多行人往來在路上;但也似乎說不上熱鬧,因為有許多店家彷彿只剩昔日的榮光。熱鬧的,總是中學生們流連的電玩店。離開狸小路後,我們回到大通公園地下街。在一家「不思議之國」吃蛋包飯。比起台北的蛋蛋屋,好吃不知幾百倍。不過光在台北比蛋蛋屋好吃的蛋包飯,就不知有多少家。飯後回到第一天落腳的飯店過夜,窗外的雪仍不斷下著。

オムライス
不思議國之蛋包飯,撫慰一日旅途的疲憊

地下街的ふしぎの国のオムラ
地下街的不思議國



 

前一日 | 後一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