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Synthetic Strings !?

上個星期三,期待已久的換弦日終於來了。
琴好好的為什麼要換弦呢?
因為老師說:

「換了尼龍弦聲音會突然變好聽哦!」

然後上網看PTT,也有某提琴老師Po文說:

「我通常建議我的學生換XX牌的尼龍弦。不貴,而且跟鋼弦比起來聲音好太多了。不是我在為XX牌廣告,乃是CP值相當高啊...」

是這樣嗎? 是這樣嗎? 想要立即功力大增的我,豈會放過這種方便的捷徑。在嚷嚷好久要換弦之後。終於下定決心買來一套尼龍弦。當然有參考網路上說的,買CP值高的入門弦種中的一套。上星期三,老師本來在我一進教室時就要來先幫我換弦。

「不... 等一下再換吧,我想先把作業拉完。免得手不適應新弦,會拉得很糟。」我很沒勇氣的說著。

老師心裏一定在想,「換弦有差那麼多嗎?」不過她還是同意我等上完課再幫我換。
於是乎,我是直到回到家,才興奮的準備開始我的功力即將大增的第一首尼龍弦演奏。

一拉 ──

「嗚哇,怎麼這麼難聽? 」怎麼覺得弓似乎咬不到弦上。弓滑過弦像滑過帶點顛簸的路面,右手似乎要不斷回應修正不一致的摩擦力。有一種滯羈難進的感覺。心裏想的應該是功力大躍進三十里,卻變成急速後退三十里。明明弦是滑溜溜的,比之前那幾條因為拉完不曉得要擦弦而留下黏黏殘渣的不平滑弦明明好多了。

莫非? 莫非那隻弓的弓毛已經與弦磨合一致了? 不會吧,這世上哪有那種事。問了一下天天被我虐待聽琴的Yvon,他倒是說,不會啊,沒有覺得變難聽。

「呼~」似乎還好的鬆了一口氣。
等等,不對啊,沒有變難聽,也沒有變好聽啊。CP值呢? 功力大增呢? 這這這... 這太糟了吧。(抱頭)
到頭來,人還是要按步就班啊。不要作不切實際的夢啊。

1 意見:

Grail一輪 said...

我以前也是先用尼龍弦的,
主要是手指比較不會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