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4, 2008

手指‧音程‧物理極限

My Violin我覺得小提琴根本就是挑戰物理極限的樂器。從第一堂課回家後,我就一直練著空弦。卻沒有辦法完全做到老師說的「上臂不動」這件事。從弓尖拉到弓根時,上臂總是到弓根時會跟著抬起。基本上如果抬高就拉不到弓根,若一直維持高度,則沒辦法拉回弓尖末。這根本物理上不可能吧,人的手又不會變長。然而有趣的是,查遍網路文章,總只會看到「上臂不能動」這種制式的說法。


第二堂課老師來了,我一邊拉著,她還是一邊說,手臂不能動哦。這真是太難了。她還在叨叨的說著,我卻忍不住想拿弓指著老師說,「這根本物理上不可能!」真相是什麼?後來老師終於受不了要親自示範。「她動了。」我心裏偷偷大喊。但只有在拉回弓根時會配合手腕移動。


看來手臂不能動只是一種意境上的領會!?


也沒有啦。其實維持上臂一定的姿勢有助於維持運弓的平穩。不然運弓的過程中,弓歪歪扭扭的過弦,聲音也會變得更可怕。


運弓很難,小提琴的奧義據說就在弓法。不過現在最困擾我的反而是按弦。從第三、四堂課到多放了一週颱風假後的現在,我還在跟按弦奮戰。本來以為小提琴嘛,了不起一次同時按兩條弦,沒什麼難處。誰知居然同一條弦要三根指頭一起壓。比如說,A弦上要按Re的話,食指中指無名指要同時分別按在Si Do Re上。到底為什麼呢?是誰決定的?後面兩指不過是白白按在那裏,又不會影響到弦音。這樣一來反而因為手指展得不夠開而按不到音階。而且我整個就沒有音感,還得依靠不斷看調音器來確定音程。真只能說一整個慘。


為什麼要搞得這麼難?老師說,三根手指一起按,那變換音階才會快。是這樣的嗎?那如果再加上第四指,手掌是不是先該去做個手術啊?每次若加按第四指,都覺得小指快脫臼了還按不到。小提琴教本上畫的按弦圖根本就違反人體構造吧。據說齊瑪曼之所以那麼強是因為他的小指比一般人長上半個指節。在網上還看到一種說法是,以左右手小指的長度差可以看出一個人練習的量度。是嗎?言下之意,練久了小指自然就變長囉?所以齊瑪曼也許不是天生異能?別開玩笑了。生命果真會自己找到出路(啊?),這道理竟然放諸四海皆準。那麼我親愛的小指啊,你就只好努力點快快長大。不然一旦練久了還沒長長,就只能變成習慣性脫臼了。

3 意見:

Anonymous said...

Hi Jill:

和妳 share 一下我自已的想法(請把以下視為一個初學者的喃喃自語):

我太太的老師在教她的時候是要求她按四指的時候一指一定要按, 二三指只是順順的放在弦上. 我想這應該是要讓她熟悉按弦時的手形, 如果只按四指的話, 在還不熟悉手形的狀況下可能比較容易變形吧?

至於音階變換比較快應該是在下行的時候(因為已經按好了, 所以只要放開就好).

我的小指也是屬於比常人短的那一型(其他手指都比我老婆長, 但四指卻一般長短), 按四指也是有點勉強, 不過還是按得到, 就請妳多加努力了.

另外我覺得剛開始學的時候放鬆是很重要的. 看你 po 的照片感覺妳的左手滿緊張的, 這樣應該練習的時候很容易累而且搞不好會受傷. 對初學者來說因為姿勢還不太習慣, 最好練習 5 ~ 10 分鐘就要休息一下, 讓手放鬆. 等到比較習慣的時候再加長時間. 而且在練習中如果覺得緊張就要隨時放鬆一下再繼續.

Jack & Lydia

Anonymous said...

BTW, 如果覺得小指太短或許可以調整姆指的位置看看有沒有改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i9JB1eBqdw&feature=related

Jack

un mot said...

感謝傑克大人
(Keroror口吻 XD)
你附的這段影片真的太有用了。前幾天在YouTube上找小提琴的影片都找錯了方向,找樂團演奏的那些都看不清楚手的動作。
我自己試了這麼幾天,本來已經決定不管老師說的,按第四指就是一定把中指翹一些起來。反正不然就按不到了。我的左手的確很容易痠,以目前的按法。不過痠的都是姆指,其他都是按弦太久而指尖痛。但幾次老師卻沒糾正我的手勢,不知是還沒開始說,還是放棄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