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7, 2008

My Road to Playing Violin

2008年9月1日,我開始我的第一堂小提琴課。

My Violin小時候對鋼琴嗤之以鼻(,對不起,請原諒我的年幼無知),除了小學的直笛之外,沒有正式上課學過樂器的我而言,這是歷史的一大步嗎?在上課之前,想說先買了琴回家練。結果在上課前一週就把重要的A弦給玩斷了。唔。

正式上課,老師是個比我年紀小的女生。還好,不是買琴時遇到的失意男老師。她先教我裝肩墊跟夾琴。「頭不能歪」老師說,「頭也不能偏」。原來夾琴只要低頭就好了。在家裏偷玩許久,只覺得夾得下巴很痛。原來姿勢都錯了。

接下來,再教拿弓。沒想過拿弓很難,沒想到拿弓跟運弓這麼難。其實上課前跟老師一同坐電梯到教室時,老師曾問說為什麼我會想來學琴。

「其實是千秋跟野田惠的感召。」我心想,但能這麼說嗎?這樣會被看輕吧,你這愛看漫畫又一時衝動的小子。所以我說,

「之前有自己練過一陣子鋼琴,但雙手彈實在太難,想說小提琴會比較簡單些。」脫口而出。天啊,我在說什麼啊。其實我想說的是,小提琴譜一次只有一行,而且大部份 —— 好吧,至少一開始 —— 譜上同時只有一個音。而且只會有我比較會認的高音譜記號,所以看譜會比鋼琴簡單。可惜來不及改了,說出的話如同潑出的水啊。覆水難收。而且還是冷水。我現在懺悔有什麼用。

「但其實學小提琴比較難耶」老師吐著驚訝的口氣對我說。

「我知道我知道,我說錯了,我不是這個意思啊….」我在心中用每字千分之一秒的速度吶喊。

「喂,你沒發出聲音人家聽不見的啦!」若是漫畫中人應該身旁就會出現這種旁白吧。

總之來不及了,電梯門打開,我們已經到了要去的樓層。唔。老師,請原諒我的不敬跟輕蔑吧。我真的是無心的,妳知道撒謊很難。

回到拿弓。看老師輕輕巧巧的拿弓,白淨的手扲著弓滑過琴絃。一陣不同於我在家中拉的不協調音的簡單音樂流出。唔,其實我這便宜琴的聲音還不算太差啦。是我還差得遠呢。

「拿弓時手要軟,放鬆的軟軟靠上去就好。」老師說。老師我的手很硬啊。打排球時,手指怎樣試就是不會有什麼彈性,所以一直練不成高手托球。妳知道嗎? 啊老師當然不知道。而且小提琴誰管你打排球還是手硬的事啊。練習是唯一的解藥。我對自己說。總之很僵硬的拿了,給老師矯正姿勢。意外的,老師說我的手勢很正確。還好。不過小指因為弓太重,會被自己的指骨給卡到。所以拉弓時會很像骨頭長太長那樣,一直要「咔!」的彈一下小指,好讓指頭回到正確的形狀。

「運弓的時候要用手腕,上臂不能動。上臂只有換弦時才會換角度。」老師說。原來如此。難怪我之前拉的都像機器人在拉琴。不過Toyota的機器人的姿勢比我正確多了。

「你長得比我高,所以運弓應該可以一直拉到弓尖吧,,我都可以了。」老師說。我也覺得我的手很長,本來。可是為什麼,現在我拉不到啊~~~。

第一堂課,就這樣結束了。老師叫我回家要對鏡子練空弦,還要練無聲放弓。老師似乎急著下課,不過其實已經超過下課時間了。我真是個努力的好學生。可惜這裏不是學校,是論鐘點計費的音樂教室。準時下課才是好學生唷。進度超前了一點點,因為老師似乎認為第一堂只會上到夾琴。老師,你也太小看我了吧。還有啊,老師,我會一點吉他,所以按弦距寬一點是全音,只按一半的距離是半音,按離琴頭愈遠音較高這我知道唷。

「喂,你沒講人家怎麼會知道的啦!笨蛋!」 (腦中旁白聲持續出現。)

努力練空弦,朝向第二堂課邁進中。

7 意見:

Anonymous said...

hey,
真是太酷了~
因為千秋王子的感召嗎 :P ~ 科科
那我應該去學單簧管嗎~~科科~~
等著你可以開演奏會喔
或者是跟你家老爺一起來個合奏"Haru"!

Anonymous said...

恭喜終於踏出第一步了! 這樣, 離 Spring sonata 也就不遠了 :)

如果有興趣的話, 過一陣子可以和我家女王一起玩雙小提琴.

如果想再玩大一點, 就慫恿你們家老爺去學大提琴吧, 我們這裡出兩個人就可以玩室內樂了.

un mot said...

hi yuhchan:
真是太厲害了,竟猜到我的目標就是Haru。
原來你最欣賞的是武士先生嗎? :p
一起來學吧 ~~

hi jack:
我覺得還離"春天"好遠呢 orz.
等到我的琴音穩定些,才好意思邀請你家女王一同合奏吧。現在的聲音,連自己都會害怕咧。可憐的Yvon...

Anonymous said...

Jill這真是太酷了!! :)

Anonymous said...

Jill這真是太酷了!! :)

Anonymous said...

剛好看到導盲犬協會有交響情人夢演奏會義賣門票~~
http://www.guidedog.org.tw/0_member/event_1.asp?hidno=154

un mot said...

hi 陳默默小姐 :P
我一點也不厲害,這只是一時的衝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