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Samurai 侍

日本戰國時代,群雄們想要爭奪的,不外是田地,名望,與地藏菩薩(?)。至少在Samurai這款遊戲中,扮演一方梟雄的玩家們,所要爭奪的就是這些東西。遊戲圖面一攤開,映入眼簾的便是日本地圖。玩家必須佔領各區域建立勢力,勢力大者才可獲得城中的一切。

道具

  • 日本地圖圖板,板上以六角蜂格狀繪出各島土地及四週海域。
  • 六角形小拼圖塊每色二十張,共四色。
  • 田地標示物(暱稱豆腐)、名望標示物(暱稱高帽子)、地藏菩薩標示物各十三個。
  • 遮蔽玩家手牌(拼圖塊)用之紙板共四張。

規則
  1. 先將標示物們分別放置在地圖上城池所在的位置。
  2. 玩家先抽五張自己的小拼圖塊。
  3. 每回合每人輪流放置拼圖塊在地圖上城池周圍的區域。若一個城池四周之陸地已全被佔據,則計算各家對該城池之勢力。也就是計算四周鄰接之拼圖塊上的點數。針對城中標示物點數最大者即獲得該物。
  4. 遊戲在某單一種類標示物被取完,或地圖塊全拼完時結束。

算分方式是其的特色之一。遊戲結束後,單調的算著各人得到的標示物總合,並不是這遊戲想要採用的方式。首先,只有在某項標示物取得最高數量者,才有計分權。而計分則是以剩下的兩種標示物的數量總合為所得總分。也就是說若某人三種標示物各皆拿到第二多,則得了零分。若某人只拿到一種標示物,就算拿到的數量最多,也是零分。

於是乎,遊戲時的佈局,策略分配,總會不覺讓人想陷入長考。然事實上想太多未必有用,得分常來自無心插柳。就算是玩過多次的玩伴們,總還是覺得好像抓不太住那種微妙的感覺。還蠻有趣的。然而我覺得,它有一點像小時候玩的劃圈圈的遊戲 -- 在紙上畫一個底為五的小圈圈金字塔,參賽雙方依次劃去一至三枚小圈,劃到最後小圈者輸 -- 有一點這種感覺,不過還有些變化就是了。本遊戲在BoardGameGeek得到7.7/10的高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