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初夏的日本之旅 Night4

6月10日, 2007
§ 函館夜景§



其實這時尚早,初夏的夜晚不會那麼早來臨,不過我們還是慢慢往登山纜車的方向前進。沿著日暮通就可以走到纜車所在的山麓駅。幾根鋼纜從函館山頂延伸而下,連結到山腳的山麓駅,從遠處就可以看到纜車緩緩降下。我們在纜車站買了水和小點心,以防到山上沒什麼好吃的東西可買。下午的車子非常空,大約可站二十來人的車廂,只有幾個人搭乘。山頂駅有透明玻璃的室內觀景區,也有餐廳跟戶外廣場及觀景台。函館山不愧其居高臨下的地理環境,除了著名的函館夜景外,另一方向著西面海洋的夕陽彩霞也很值得一看。

這天的日落時間約在下午六點四十分左右,而實際的天黑還要再更晚一些。於是趁天色尚早,我們就先到觀景台內的餐廳吃晚餐。餐廳的食物尚可,反正就差不多是旅遊景點的程度。風景很好,畢竟是向著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嘛。若怕晚上風冷,在這邊邊喝茶邊賞夜景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要是真要在室內看,樓下的室內觀景區,也有兩排長椅可供歇坐。若要拍照的話,那就非得到室外觀景台不可了。因為隔壁桌有人抽煙,吃飽了飯我們沒有待久就回到頂樓的室外。這時天空才有稍稍變暗一點點,日落及雲彩還在西方的水平線上佇留。向著東北邊函館港夜景的欄桿邊已經漸漸有人聚集了。只不過絕大多數聚集的是參加戶外教學的小學生。他們佔據了我們原本盤算架相機的位置七嘴八舌的說笑,也有人跑來跑去喧鬧著。不過反正觀景台很大,所以我們換了個位置架好腳架開始等天黑。「今天似乎觀光客不太多。小朋友的戶外教學,應該不會待到太晚吧!」心裡這樣盤算著,也許到時還有機會多換幾個位置拍照。

雖然是夏天,北國的山上天氣還是冷得很快,因而總覺得天黑的速度似乎慢了點。我們從黃昏慢慢拍到天黑,邊看山下的城市街燈漸漸亮起。愈夜愈美,不懂為什麼人類會對點亮起夜的燈火感到美麗。是因為夜隱去了城市裏雜亂的事物而只留下燈光構成的簡潔構圖嗎?我靠著欄桿看著山下思索著這古怪的問題。身旁的Yvon則頂著冷風仍愉快地照著夜景。才說今天的觀光客似乎不多,隨著夜晚的到來,可以看到山路上一輛接著一輛遊覽車的車燈順著山路拐彎繞上山頂來。背後遊客也不斷從觀景台出口冒出。大約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口操台灣腔的國語。台灣來的旅行團還真不少。不愧為振興北海道觀光事業的重要客群啊。

我們大概拍了近百張的照片才收拾腳架收工下山。下山當然還是坐纜車,不過這次得排在長長的隊伍中。等待搭纜車的乘客,大多也是台灣旅行團的人,一群群認識的人相互聊著旅程中的見聞。突然覺得跟一群人一起旅行也不錯呢。還好纜車車廂夠大,雖然乘車口排滿人群,似乎才一班車就消化掉一大半。下到山下,旅行團的人大概都回到在站外停等的遊覽車上了,行人一下子稀少許多。我們走回電車道搭市電回到旅館。明天將走訪函館另一角落 – 五稜郭。



観光用 Ropeway

函館港
漁家
華燈初上
函館夜景
百萬夜景



白天 | 後一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