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05

新澆水法

前天晚上回家時,又看到薄荷軟趴趴低頭的樣子。
它這樣子已經不是一兩天了,自從天氣漸熱之後,
每天只要是出太陽的日子,回家後一定就是葉子全部軟軟垂下來,一副要枯掉的德行。
第一次我看到時簡直嚇壞了,以為人稱健壯好養的薄荷竟然會被我養到枯萎。
還好這時再澆個水,它還是二小時後就全部恢復元氣。


夏天到了,喝水怪物缺水的情況日趨嚴重。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順便也解決將來因旅行導致數日不在家無法澆花的困難,
就只好上網找找有什麼好方法。


看了許多人的意見後,發現世界各角落當真都藏著物理學問。
連各式懶人澆花法,都具備科學的智慧。可惜我的物理都還給老師了,不能像馬蓋先一樣隨手拈來就是一個精巧的機關。
幾經比較,最近我採用了一個運用虹吸現象的自動澆水法。
只要放一盆清水,相對位置略高於要受水的盆栽。再用一塊碎布沾濕,一頭放在水中,一頭埋入花盆的土中,就可以了。大自然自然會用虹吸原理,把土中被植物喝乾的水份補充回來,保持土壤濕潤的狀態。


這方法似乎有效,目前給薄荷的水,每日回家察看時,都有一些減少。
薄荷也沒有再軟趴趴,可能水真的給土壤吸了過去。不過也有可能是天氣太熱蒸發了。


唔,科學驗證必須具有長時間耐心等待的實驗精神。
如果此法真的可行,我就不用擔心出國時還要找個保姆來幫我照顧這些香草灌木了。

0 意見: